家 鄉 簡 訊

家 鄉 簡 訊

 

 

 

 

 

 

 


 

 

 

王 勝 山


 

家鄉簡訊

 “尋紅色足跡,訪傳統古村,助力鄉村振興”主題黨日活動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重溫党的光輝歷史,結合鄉村振興工作、傳統村落保護發展,深入推進党的建設,交流借鑒鄉村振興和古村落保護發展經驗,助力溜江鄉村振興戰略有效實施、謀劃僑村保護發展思路、推動鄉村旅遊業態有序發展。溜江村黨支部聯合塘東村黨支部開展以“尋紅色足跡,訪傳統古村,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的主題黨日活動。

  通過參觀回顧中國共產黨從誕生開始如何一步一步帶領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考察學習了永春縣岵山鎮茂霞村,五裡街鎮大羽村、埔頭村、花石社區、南星村近幾年在村黨支部帶頭下,兩委齊心協力,發動群眾積極參與,挖掘文化氣息,地域特色,整合資源,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開展鄉村建設。

  黨員表示要提升黨性修養,增強感黨恩的核心意識,堅定跟黨走的理想信念。村幹部表示要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和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推動溜江村鄉村振興工作。

 

邊走邊畫
溜江村寫生旅行活動回顧

  2021.4.10-4.11廈大嘉庚學院手繪藝術協會為期兩天一夜的“邊走邊畫”寫生旅行計畫圓滿結束,溜江的紅磚、古厝、風車、漁船、古城牆深深吸引他們本次旅程。本次由廈大嘉庚學院副教授葉茂樂老師帶隊,溜江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許恩得、村委會副主任陳少樂為大家簡要介紹溜江村情況及資源,帶領著老師同學們探訪溜江尋覓紅磚古厝、沙灘小景、采風調研,隨後大家整理了取景照片,各自外出開展寫生活動,並在最後展示出各自的手繪成果,互相學習交流,收穫頗豐。

     

  溜江村移風易俗顯成效

  這次喪事簡辦做公益的是村民陳德典老先生的家屬,陳德典老先生仙逝後,一家人商量後,決定簡辦節省下來的4.8萬元用作社會公益,用於給溜江村老人會及困難群體慰問使用。

  “喪事簡辦給老人發慰問金,不僅響應了移風易俗的號召,也體現了尊老愛老的美德。”溜江村黨支部書記王育藝表示,陳德典一家此前就熱衷村莊各項公益事業,此次喪事簡辦,也給村裡其他村民帶了個好頭,有利於帶動村莊文明新風的養成。

  隨著文明鄉風的持續深化,類似陳德典家屬這樣喪事簡辦做公益的事情,在溜江村已不是個例。近年來,溜江村已有多人通過踐行移風易俗簡辦婚喪喜事,捐資用於村莊養老、教育等各項公益事業。

【許恩得】

熱心教育 關愛兒童

  在六一兒童節到來之際,溜江健身隊慈善基金會群秉承熱心教育、關愛兒童的宗旨,向溜江小學捐贈了教室及辦公室壁扇、頂扇16台,教師宿舍熱水器2台,進一步優化了學校師生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另外,為了慶祝溜江小學建校100周年溜江健身隊慈善基金會群還定向捐贈溜江小學教師辦公室三匹冷暖空調一台。

  據悉,本次溜江健身隊慈善基金會群共向溜江小學捐贈價值人民幣11000元的辦公生活設備。

 

 


清明踏青 追憶先祖

王 勝 山

開閩始祖載千秋,永安光坑憶王母;
閩王英名傳千古,蓮花峰邊尋先祖;
惠泉兩陵思祖魂,典範王史顯孝道;
裔孫聖賢輩輩出,追根謁祖代代傳。

  清明時節,溜江村王氏宗親經過精心籌備,組團一行46人於四月六日早上七時在溜江村委會集合,乘坐泉州建發國旅石獅營業部的大巴前往永安市青水畬族鄉光坑“開閩顯太始祖妣徐氏王母河間夫人墓”前舉行祭掃活動。中午在青水鄉附近休閒農家大餐廳就餐,品農家雞鴨,食地道野菜。下午歷經近四小時車程,4時30分左右到達福建市鼓山風景區,轉乘中巴車遊覽千年名寺“湧泉寺”與“摩崖題刻”等名勝古跡。當夜在福州中心市區“破店蹄膀(南門店)”用餐,品榕城風味,賞福州小吃。隨後入住國惠溫泉酒店,並組織到福州“三坊七巷”觀夜色美景。

  四月七日早上8時乘車前往福州森林公園鄰近的蓮花峰萬壽園之“唐忠懿王審知”陵園祭拜,參觀閩王紀念館,全體宗親並在知名五代閩王王審知雕像前合影。中午抵達惠安縣城世紀酒店就餐,嘗具惠特色的閩南美食。2時前往惠安縣螺陽鎮盤龍村鳳旗山“廣武王王潮”陵園祭掃。3時30分繼續驅車往泉州市皇績山東郊鳳山之麓“武肅王王審邽”陵園祭掃。下午5時20分團隊安全順利返回溜江村,兩天的祭掃活動圓滿結束。

 

 

 

光大祖德 舜裔永昌

─溜江陳氏宗親紀念始祖重華舜帝誕辰側記

【陳德利】

韶樂九章,四海同歌歌聖祖;
嶷岩千仞,五洲共仰仰先賢。

  每年的農曆四月十五日註定是一個不平凡的日子,這一天是陳姓始祖有虞重華舜帝誕辰之日,今年又恰逢聖祖誕辰4450周年,是一個更加值得隆重紀念的日子!

  每一度的紀念,都是又一次的重溫,又一次的追思,又一次的激勵,又一次的奮進!

  舜帝是我國遠古時期的“三皇五帝”之一,有史記載:“天下明德,自虞舜始”,由此可見,我們的始祖舜帝,不但是我們的血緣始祖,也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更是開啟世界文明之門的偉人。

  舜之先帝為堯,堯觀其舜之才德,認為舜是位聖人,能擔當天下之重任,遂先讓他攝政,繼而禪讓於舜。舜帝繼位後,舉賢任能,行大道於天下為公。施民教化,制定律令;強化分工,賞罰分明;安撫黎民,驅處腐惡;拓荒造田,教民耕耘;興辦教育,躬行禮樂; 廣開言路,講信修睦。由此,舜帝在位期間,中原大地是一個政治清明,經濟發達,民族和諧,社會安定,人民康樂的“舜日”盛世!歷經四千多年,舜帝的人格,德行,功績仍被歷代仁人志士,黎民百姓傳頌不衰,被後人尊崇為“德孝之首,文明之元”,成為中華傳統文化與道德文化之主流。

  千百年祖宗如在,億萬世子孫同薦。四月十五日這一天,是全球陳姓裔孫都在紀念聖祖誕辰的日子,我宗也不例外!這一天風和日麗,一大清早,本宗裔孫家媳們蜂湧而至,絡繹不絕地來到本宗祠堂祭拜聖祖,真可謂:“沐手焚香孝祖德,虔心秉燭報宗功”。上午九時,在禮生們的高聲唱喊下,祭祀儀式準時開始,只見主陪祭宗親們隨著禮生的唱喊聲正在行三跪九叩之禮,現場莊嚴而隆重!正是:一道道祭品傾注了厚實的意涵;一聲聲唱喊道出了深情的頌詞;一次次叩首跪下了虔誠的敬意!

  上午十一時許,祭祀儀式圓滿功成!儀式雖然過去,但留給裔孫們是無限的遐想,一個人的誕辰之日,歷經千百年後,至今4450年後,他的裔孫仍然如此的追思,如此的敬仰,如此的紀念,除了他的功績與建樹之外,還有他永不磨滅的道德典範!真是”位居五帝古今景仰,德配三皇中外流芳”。

 

溜江飛錢

陳氏長宗祭祖

 
 
 

溜江飛錢

陳氏上宗祭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