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中醫辨症論治

中醫師 許 聖 品 


 

  前列腺癌是最常見的男性在生殖系統的病症,患者多數為男性長者。在香港,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見癌症中僅次於肺癌、大腸癌,排名第三位。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於2016年統計,每年新症患者就有1900宗,約佔男性癌症總數的11.9%,而患者大部份是60歲以上的男士。

  前列腺癌的病因迄今尚不明確,男性的致病原因:包括年齡、遺傳、種族、高脂肪飲食、性的頻密活動、生活習慣、藥物刺激等有關。而從病理方面,它的致病原因:常前列腺外圍萎縮開始發生。本病與體內分泌的雌激素、雄激素之間平衡紊亂有很大關係。臨床資料證明:反而在幼年期間進行閹割者,從不發生前列腺病變或癌變。而從流行病學研究證明,前列腺癌的形成,危險的年齡,概約是在50歲以上至70歲左右。

  前列腺的臨床症狀:

  一. 逐漸增大的前列腺體會壓迫尿道而引起進行性排尿困難;表現為尿線幼細,射程短、尿流緩慢、尿流間斷、尿後滴瀝、排尿不盡、排尿費力。此外,還有尿頻、尿急、甚至會尿瀦留的現象。

  二. 前列腺癌可侵及膀胱、精囊、引致血尿、血精;若腫瘤擴散壓迫直腸,可引起大便困難或者腸梗阻;若腫塊侵及輸精管,壓迫神經束,可會引致會陰部疼痛,並可向坐骨神經放射而致坐骨神經疼痛;如前列腺癌引起擴散階段也會引致骨骼疼痛。如果,不幸到達末期,癌症擴散至尿道周圍的腺體,嚴重會引致水腫及尿道阻塞。

  三. 前列腺癌患者,根據“現代醫學”文獻報導:疾患前列腺癌後,自然生存期;概約為三個月。在臨床的治療中,中醫的“扶正抑癌,提高生活質量,延年益壽,帶癌生存”的治療優勢。而有關;消瘦、乏力、低燒、貧血,這些體症均是前列腺癌末期病症,相繼出現。

  四.前列腺癌症辨症施治:

  中醫學無“前列腺”這一器官名稱,但類似症狀早在“黃帝內經”中就已有記載。正如“素問•氣厥論”:“胞熱移於膀胱,則癃溺血”“素問•宣明五氣篇”指出“膀胱不利為癃,不約為遺溺”。說明本病的病位在膀胱,在三焦之氣化,在肺之宣發肅降,在脾之運化水濕,在腎之開合功能有著密切的關係。

  其治則:濕熱蘊結型之辨證施治;清熱利濕、通利癃閉;藥用,“八正散、配伍“程氏萆薢分清飲”加減。氣血淤滯型之辨證施治;益氣化淤、利尿通絡消癃閉,藥用:“補陽還五湯、;配伍程氏萆薢分清飲”加減。腎氣虧虛型之辨證施治:藥用:“滋補腎陽、利水通濁”;藥用:“腎氣丸”合“真武湯”加減。氣陰兩虛型的辨證施治;藥用:“益氣養陰,利水通癃”,藥用:生脈散,合八珍散,加減。


  “複方安宮牛黃丸”、“清肺排毒散”經研發、配伍、煉製後,已呈送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檢驗備案,並頒“HC2008113及HC20081131證書。謹告。“複方安宮牛黃丸”及“清肺排毒散”;可為一種保健、預防、治療、救急的“長生不老”的藥方,經常服用,可以延年益壽!如有查詢:

  請電:00852-9627-5492許聖品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