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 練 與 健 康


陳 承 宗
   


 

  隨著城市化程度的提高,空氣污染加劇,許多城市上午空氣中碳氧化合物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含量為一天中之最,且空氣較穩定不利污染物消散。人們根據環境、氣候、還要考慮自已的身體狀況決定自已是否參加晨練。

  (一)霧天不宜晨煉:霧天懸浮於近地面低空水氣凝結物,常溶解一些污染源裡排出的有害物質。另外,霧天一氣壓較低,風速較小甚至處於靜風狀態,各種污染物不易擴散,易使人們吸入過量的污染物影響身體健康。

  (二)淩晨不宜晨煉:根據研究此時地面空氣含氧量要等太陽出來近半小時後才有利人的呼吸,因為日出前為一天氧氣最低時刻、且陽光未照到樹葉上,沒有光合作用,其附近沒有新鮮的氧氣,反而積存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據專家研究表明秋、冬、春三季的淩晨污染物在六點左右最不易擴散,而且氣溫低人易受“風邪”,因此,日出早的夏季晨煉有益,日出晚的冬季可在十點左右,下午在四點左右時間作些工作間操或傍晚時鍛煉為好。

  (三)陰天或樹林處不宜晨煉:植物的葉綠素只有在陽光參與下才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出氧氣。如果無陽光才反之。而陰天在樹林處晨煉人會吸入過量的二氧化碳有害身體。

  (四)街道、公路旁邊不宜晨煉:這些地方汽車尾氣等污染物相對較集中,有害氣體大量增加,應選擇公園、傍水處等空氣清潔度較高處鍛煉。

  (五)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體弱的老年人不宜晨煉:其中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他們發病時常在早晨六~十點鐘,據“生物鐘”規律,血壓在早晨六點開始上升,十點為最高峰,而早晨血溶量又較少,早上六點到九點血小板稠度增加,加上夜睡期間體內水分流失較多,易增加血栓的可能,誘發疾病,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午四點鐘外出散步為好。

  (六)空腹不宜晨煉:空腹晨煉會增加心臟和肝的負擔。早晨起床先喝杯溫開水吃點東西後(不要吃飽)外出鍛煉個把小時回家吃早飯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