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上歡聚酒話多

 

  雄偉壯麗的海旁防波長堤,像一條玉帶擁抱著我的故鄉溜江村。相約好友歡聚在長堤涼亭上,秋月當空分外明,一望碧波萬頃,點點漁火隨波蕩漾,漁家女唱著優美船歌,隨著海風輕輕飄送,此情此景,令我記起夏鍾文先生的詩篇《波堤頌》:『洛陽江上橋,溜江海邊堤,倘若蔡襄在,把酒共逍遙。』妙極了,好一個富有想像力的浪漫情懷。瞧,洛陽橋蔡襄,溜江堤康利,同是赤子心,南北遙相映,捧酒敬明月,自是千秋佳話。

  好友從貴州帶來茅台酒,美酒伴美景,更添樂趣,酒香誘人,一杯落肚酒話滔滔,茅台酒興起的生動故事,引起大家的興趣,邊飲茅台酒邊講它的美麗傳說,未嘗不是一件樂事。「名鄉出名酒」,茅台酒以其產地茅台村命名,位於貴州省仁懷縣近州華里的赤水河畔,三百多年前這裡是個小小的漁村,長滿莽莽蒼蒼的茅草,人們叫它茅草村,至乾隆十年清政府開修河道,一度成為擁有六條大街的集鎮,大片茅草因而消失,唯獨村裡一個土台上依然長滿茅草,因而正式命名『茅台村』。十八世紀,一位從陝西來茅台村落戶的鹽商,帶來一位釀酒師傅,並開始在茅台村釀酒出售,頗受歡迎,逐漸成為釀酒中心地區。

  茅台村離海拔四百多米,群山環抱四季如春,適宜釀酒發酵,流經此地的赤水河,水清味甘美,清人曾有詠句:『集靈泉於一身,匯秀水東下。』讚美赤水河。茅台村的土壤是橘紅色的『朱砂土』,釀酒的發酵池用朱砂土砌製而成,因此茅台酒俱有獨特的風味,而製酒原料選用優質小麥和高粱,酒質特別香醇,它的精湛的釀造技藝和獨特的色、香、味,為世人稱頌名甲天下,成為國內外市場的《酒中明珠》,享有『風來隔壁千家醉,雨過開瓶十里香』的美譽,這種特殊的茅台,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十九世紀中期,茅台酒在巴拿馬博覽會上榮獲金牌,獲評為世界第二名酒,被譽為國酒,禮賓酒當之無愧。
好友提議:在這美景良辰名酒相伴的時候,何妨舉杯,於是頻頻祝酒,把它喝了個瓶底朝天。

  「我們是酒人不是酒鬼,淺斟慢飲,品味名酒的真諦醇香。」

  「爛醉如泥,又如何能知酒味?」好友丙插話。

  「人生有味是清歡,而萬般擾攘之中,清歡何少。」

  「喝酒,如果羼上了功利的目的,酒就變酸了,朋友而成為《酒肉朋友》,那朋友也就變味了。」

  好友們你一句我一句,酒話如泉湧,不覺已是夜深人群散,星已稀月迷朦,陣陣海風飄寒意,我們這一群老傢伙,半醉半醒相互攙扶離去,口裡哼著慌腔走調的《何日君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