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蛟騰革命先烈紀念碑、元朗百鳥塔、
迪欣湖活動中心、大榮華九大簋紅色之旅一天遊


 


  籌謀已久的本港一天遊,終於八月七日幸運完滿地舉行。共有五十六位鄉親參加,有幾位是首次參加集體之旅,非常難得。

  新冠病毒蔓延已有一年八個多月,仍然間歇性地時起彼伏,令人心煩。人們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防疫措施限聚令嚴控下,人們難以相聚圍爐諍述舊,只能借助手機互相傳遞訊息問候。

  近期疫情有所緩和,注射防疫針的人數增加了,範圍擴大了,祈望能早日清零。幾天來連續不斷下雨天,天氣變化無常,令人擔憂是否如願以償成行,怡好是日天公造美,陰晴不雨,造化了是次一天遊活動順利舉行。

  是次旅遊的重點是前往烏蛟騰抗日先烈紀念碑瞻仰參觀。我們在北角城市花園集合,準時出發。穿越海底隧道,直奔大埔新娘潭方向,從繁華市區進入新界的崇山峻嶺,郁郁蔥翠,予人視覺一新。

  我們抵達烏蛟騰時已有兩個團的人士在參觀了,荒山野嶺頓時熱鬧起來。烏蛟騰烈士紀念園的門聯:“紀昔賢滿腔熱血;念先烈瀰世功勞。”其碑文記載:“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日本法西斯發動太平洋戰爭,港九新界淪為日本侵略者的佔領區,新界人民發揚抗暴鬥爭的歷史傳統,在東江人民抗日游擊隊領導下,同日本法西斯展開了可歌可泣的鬥爭精神,在三年八個月的時間,日本侵略者對烏蛟騰村、周邊村莊發動了大小掃蕩十餘次。一九四二年九月廿五日,日本侵略者拂曉包圍烏蛟騰村,強逼群眾交出自己武器和供出游擊隊員。村長李世藩、李源培,挺身而出,不怕灌水,不怕火燒,不怕軍馬踐踏,堅貞不屈,李世藩壯烈犧牲,……。

  鄉親們莊嚴肅穆地敬仰紀念碑,致三鞠躬、敬獻鮮花,集體拍照留念。遺憾的是未能到烏蛟騰村中憑弔。

  隨後乘車經上水至元朗,在元朗享用午膳,酒樓與市區的酒樓殊別,小型低矮的餐桌,剛好適合限聚令四人一桌。旅遊目的盡量滿足視覺上欣賞外亦讓舌尖上品嚐風味,豐盛的城郊九大簋其中主食頭抽豉油、豬油撈飯,簡便特色,只是時代的生活飲食避忌油膩,特別是反式脂肪,但因想到熬炸豬油香,令人口涎滋生,還是適當品味過過癮。因曾見過貧乏山莊中農家如此使用豬油的,在廚房的大灶台上方懸掛一隻小竹籃,籃中有一個陶擺放肥豬肉,每當燒菜之時便取出一塊,放入熱烘烘的鐵鍋裡,用鐵鏟子攪動焠兩下,聲後鏟出擺回中,以便循環再用,不同生活環境自然有不同煮食之作,這是感觸而回憶掠影,是題外話。其間本會向參與活動的鄉親們每人派送一百元超市現金禮券,是由本會名譽理事長王施明霞贊助的,共歡樂。

  午餐後遊覽元朗公園內的元朗百鳥塔,甫步入公園,植被翠綠如茵,空氣清新,此時遊客疏落,也沒有市區的繁囂,漫步上小山崗,登上百鳥塔,底層鐵絲網中有幾隻羽毛彩色美麗活潑的小雀仔。沿中心樓梯拾級而上,共有七層高,欲窮千里眼更上一層樓,可以環視元朗新貌,可瞭望深圳,對新界更有一番了解。

  乘車欲往大嶼山北的迪欣湖活動中心,現在交通便捷,由屯門至蛈蛈灣,經一段海底隧道後連接港珠澳大橋直抵大嶼山,很是快捷省時方便。讓我們對大嶼山的地貌多了一分的認識而已。此時天氣悶熱,有小雨了,上車回程。

  其實這次活動是“遊車河”環遊九龍新界邊遠的地區,步出繁囂市區,吐故納新。

【陳明佳】

在“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前合影
鄉親們向紀念碑默哀致悼
鄉親們向紀念碑行三鞠躬禮
本會理事長陳馬力、監事長陳德山、永遠名譽理事長陳祖江和名譽理事長王文哲﹝被遮住﹞向抗日英烈獻花。
鄉親們在元朗百鳥塔前合照
鄉親們在迪欣湖活動中心前合照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