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並不可怕 學習與癌共存

中醫師 許 聖 品 


 

  癌症並不可怕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患癌的人往往細胞是在人體存在的常態;當身體細胞出現異常並不罕見,只是大多數異常細胞在變成癌細胞前已經“夭折”。所以,抗癌並不是待患癌症後才開始,而應在日常生活中及早防範。只要有意識地從生活和飲食習慣預防和調節,癌症其實並不可怕,因為可早在病變前將變成的癌細胞將它消滅。

  防癌於未然,抗癌必須重視扶正祛邪,中醫有云:“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在治療癌病的路上,中西醫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各自都在發揮不同的作用。中醫重視整體調理,扶正固本、增強癌病患者的免疫功能,對抗腫瘤作用較為溫和,它特別適合年長體弱或不能接受手術或放、化療的患者。對於癌症病人經過手術、放、化療的患者。對於癌症病人經過手術、放、化療之後,腫瘤的殘存的癌細胞,這就是中醫所謂的“伏邪”。、“餘毒”、“殘餘毒邪”,此階段中醫的治癌原則,以扶正固本、祛邪攻毒入手,根據不同體質從體內調理五臟六腑,藉以提升免疫力及抗病能力;調理腸胃能維持正常飲食及新陳代謝,使之有助身體復元,增加元氣。

  在防癌、治癌的基礎,並提供如下的貼士:

  適當運動,保持心境開朗,每天至少要有中度以上的運動達到20-30分鐘。同時,要減少生活壓力,保持開朗的心境。

  戒煙、戒酒:吸煙人士患上肺癌及鼻咽癌的機率較高,酗酒人士亦有更高疾患肝癌的機率,應盡量遠離煙酒的陋習。

  少吃罐頭及微波爐加熱的食物:加工的罐頭、醃製食物等含大量致癌物質,應當少吃。此外,飲食愈清淡愈好,避免太鹹、太甜,煮食不宜高溫,應少吃燒烤食物,以及避免用微波爐加熱食物。

  少吃紅肉及高脂食物:肥胖是很重要的致癌因素,世衛指肥胖人士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肝癌、結直腸癌的風險化健康體重的人高一至二倍。因此少吃紅肉,動物內臟及高脂食物對防癌抗癌有益。

  多吃蔬果:不少蔬果都具有抗氧化功效,蔬果的纖維可減少患大腸癌籌癌症的機率。因此,多吃防癌蔬果如甘藍、椰菜花、豆類、菇類、南瓜、蕃茄、蘋果、葡萄等。

  粗雜糧代替精製白米:以全殼粗雜糧代替精製白米,主食以纖維及營養價值較高的粗雜糧如紅糙米、發芽米代替白米,它有助排便,保持腸道暢通,同時又可延緩血糖上升。

  避免油炸、善用香料:高溫油炸食物更容易致癌;如果喜歡香口美食,不如在烹調時加入具抗氧成份的天然香料:如薑黃、薄荷、迷迭香等,抗炎又可降低患癌風險,比吃油炸食物健康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