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運動與健康


陳 承 宗
   


 

  20世紀50年代美國醫學博士陳珀提出“有氧運動”的理論,在美國經過多年的實踐,心腦血管疾病得到一定的控制,平均預期壽命大為提升,現今已普及於許多國家,也成為我們國家的時尚。

  有氧運動,國內外人士普遍認為是最有效、最經濟的健身運動,它能增加人體內氧氣的吸入、輸送和利用的耐久運動,其特點是低強底,長時間、不間斷而有節奏,使人體需要的氧氣得到滿足,達到動態的平衡。

  有氧運動被認為是中、小強度的運動,有“輕體育”之稱,不僅適合健康人也適合於慢性病人的運動。每天連續進行30分鐘到1小時,每週3~5次,強調連續、堅持不間斷。

  注意事項:

  1. 運動時勿一心兩用,運動時邊運動邊聽廣播音樂,會使大腦指揮樞紐受抑制。
  2. 運動結束宜漸緩,稍做些放鬆、整理運動,讓緊張過渡到靜止狀態。
  3. 運動強度:運動時心跳控制在安全範圍:
    極限心跳為220—年齡
    運動心跳為極限心跳的60%~80%
    有慢性疾病的人可按每分鐘心跳為170—年齡
    一般運動時根據自我感覺而定,心臟不要受累。

有氧和無氧的分別

  有氧運動會大量消耗氧氣產生能量,因此為人體需要在氧氣充足供應的情況下進行長時間有節奏的運動模式。運動過程的強度較低,持續時間也會比較長。

  無氧運動強度以及瞬間性高,所以大多是在肌肉缺氧的狀態下進行的劇烈運動。運動過程中會感到無法講話,以及無法順暢平緩地呼吸、運動只能維持很短的時間。

  項目:

  有氧-慢跑、滑冰、游泳、韻律操、慢跑、騎腳踏車、登山、上下階梯、有氧舞蹈、跳繩。

  無氧-重量訓練、短跑、拔河、伏地挺身、彼拉提斯、舉重、跳高、跳遠。

目的和益處

  有氧運動對於強化心肺能力的幫助是很大的,改善血液循環的流動,能預防心臟疾病、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發生,更可以有效幫助減肥,達到瘦身的效果。此外,有氧運動也能幫助情緒的調節,舒緩精神壓力,達到平衡身心狀態,睡眠品質不佳的朋友也可以藉此改善自己的睡眠狀況!

  提高肌肉量是無氧運動最大的效益,不但能減少復胖的可能,更可以強化骨骼,連帶提高肌腱和韌帶的強度,防緩骨質酥鬆症的發生。短時間內,相較於有氧運動,燃燒體內脂肪的效率也會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