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的乳牛』 ─ 大 豆

 

  早時,家鄉一句閩語順口溜:「生活真艱苦,豆豉菜瓜補」。言下之意,買不起大魚大肉,只好靠自種自製的豆豉,鹹菜瓜過日子。
當年,家鄉普遍種植大豆,而且自製豆乾、豆腐、豆花、豆漿,經過發酵後製成豆豉、麵豉、醃菜瓜。主糧是蕃薯、大麥、小麥,過著自食其力,十分簡樸的生活。

  究竟大豆對人體有多大好處?何以鄉人能保持壯碩體魄?其實大豆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等成份。吃素的人更賴於大豆而取得身體所須的營養,而毋須求諸魚、肉類,可見大豆營養價值之高了。

  大豆的蛋白質含有賴氨酸、色氨酸、谷氨酸等數十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大豆的脂肪,幾乎全是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減少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大豆含有防止老化的物質──皂草玳,具有抑制脂肪的合成和吸收,促進脂肪的分解。此外,大豆含有一種微量成份稱胰蛋白阻礙因子,有預防和治療糖尿病的功能。

  醫學研究指出:禪僧的長壽,頭腦的清晰與長年食用大豆及其製品有關。舉凡人類的血管,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日趨硬化。有位高僧生前自願於圓寂後奉獻醫學解剖。結果發現高僧的血管壁平滑柔軟,全無硬化跡象,與年輕人的血管無大分別。

  西方人攝取動物脂肪較多,如豬扒、牛扒是家常便飯。而西方人患冠心病、心肌病、血管栓塞、高血壓、糖尿病遠比東方人罹患率高好多。因此,西方人的飲食習慣正在改變,美國掀起一股『大豆食品熱』,大豆及其製品紛紛推出市場;植物油、黃豆粉、豆腐、凍豆腐、豆腐乳,甚至大豆製成素食,大受歡迎。

  大豆被人們讚譽為『綠色的乳牛』、『植物肉』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