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敢 當

﹝六十三﹞

 

 


 

石 敢 當

  石敢當,又稱泰山石敢當,中國舊時宅院外或街衢巷口建築的小石碑。因碑上刻石敢當字樣,故名之。作為民間驅邪、禳解方法之一。此風俗始盛于唐代。

  石敢當立於街巷之中,特別是丁字路口等路沖處被稱為凶位的牆上。石碑上刻有“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的字,在碑額上還有獅首、虎首等淺浮雕。泰山石敢當習俗從內涵上體現的是“保平安,驅妖邪”,據考證來源自泰安市泰山區邱家店鎮前舊縣村,現已遍佈全國,遠播海外。傳播過程中逐漸形成了豐富多彩的“泰山石敢當”故事群,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國務院公佈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泰山石敢當”習俗榜上有名。

  石敢當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樣式,有淺浮雕的,有圓雕的,有的也刻有太極、八卦圖案,有的刻上龍馬、麒麟、獅頭、玄武等吉祥物;有的什麼裝飾也沒有,只刻有「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幾個字;也有一些石敢當上會有「南無阿彌陀佛」的字樣。

  石敢當的功效從最初的「鎮壓不祥之氣」,發展到治水、防火、止風、驅魔、除煞、消災等多種功效,最後甚至能保佑官民,振興名教、禮樂。宋代出土的唐大曆五年(770年)的石敢當上刻有「石敢當,鎮百鬼,壓災殃,官吏福,百姓康,風教盛,禮樂昌。」文字,可以看出當時石敢當的作用。

 ﹝六十三﹞

 

在我村頂邊池邊的石敢當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