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遠流長的豆腐

  世界上公認中國是豆腐的故鄉,豆腐的首創人是淮南王劉安,劉安是漢高祖劉邦的孫子。時至今日,豆腐的創製在中國已有二千二百多年的歷史,源遠流長。南宋朱熹有首豆腐詩篇,詩中寫及豆腐為淮南王劉安首創,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有豆腐的製作方法,明確提到豆腐係淮南王劉安所發明。

  西漢淮南王劉安為求長生不老丹藥,日夜忙於煉製丹藥,毫無成果,悶悶不樂;有一次,一位老翁峨冠博帶,鬚發飄飄,從高山上健步如飛來到劉安住地,劉安以為是仙人降臨指點迷津,十分恭敬願聞其詳,老翁坦言告訴劉安,人要健康長壽並非依靠丹藥可得,我是長年食用大豆及其磨製食品的緣故。劉安大喜,茅塞頓開,立即按老翁指點泡磨大豆,經過多番改良精心研製,豆腐製品終於正式問世,很快傳遍四方,大受歡迎。劉安的家鄉安徽省售陽縣大泉村,成了著名的豆腐發源地,家家戶戶磨豆腐,越製越精,馳名海內外。在日本則有鑒真大師,將豆腐製作方法由中國引入日本,現在日本豆腐業,將鑒真大師奉為豆腐的『祖師』。日本包裝豆腐的袋子上印有:《唐傳豆腐乾,黃山御門前,淮南堂製》的字樣,足見日本人承認豆腐是中國淮南王劉安所創製。

  豆腐是中國人民對全人類的傑出貢獻,時至今日,人類還沒有創製出像豆腐那樣的營養豐富,價廉物美,鮮嫩可口的食物。只有豆腐給予人類純粹植物性蛋白質和脂肪,除了營養豐富外,更重要的是真真正正的增進健康,延年益壽的最佳天然食物。

豆腐
紅燒豆腐
香煎豆腐
麻婆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