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傾情接棒 衷心服務老人

【陳金陵】

  值此元宵佳節這一喜慶的日子,溜江村老年人協會於2月15日上午9時,在會所舉行本會第14屆與第15屆理監事換屆交接儀式。在歡樂祥和的氣氛中,大家興高采烈、喜氣洋洋,桌面上擺滿水果和糖果,更增添了節日的喜慶。
村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陳少樂先生帶領村兩委全體成員到會祝賀。特向各位老年同志拜年!祝新老會長和全體理事節日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老會長陳貽程先生作前一屆老年工作的回顧,介紹老年協會幾項工作常規。指出僑胞陳祖昌先生、陳德雄先生在新春佳節給60周歲以上的老人發愛心紅包每人1000元深得人心,得到社會和老人們的讚頌和感謝!

  前任會長陳金陵先生發言,深有感觸講新任會長陳永杉先生只有61歲,剛從村委會領導工作退下來,年輕有活力,一定會為老年人服務中作出新成績。這一屆又聘請幾位較為年輕的理事,為組織輸入了新鮮的血液。指出“溜江賢德群”勞苦功高,自2016年至今近六年為老年人協會捐資超過100萬元,歷史上從來沒有如此壯舉!

  新任會長陳永杉新生傳達金井鎮老齡委召開各村年終座談會上佈置的老齡、老教、老體工作要求。他表示,有市、鎮、村各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持,有愛國僑胞的熱心贊助,有全體理事的密切配合,一定會把老齡工作搞好,他決心把為老年服務的工作擔當起來。
副會長陳勇平先生宣佈新一屆理事會決議,關於幾個重要職務的調整和因街仔、下宗兩點老人數較少,兩點合拼成一大點的老年工作通知。

  在座談會上,大家暢所欲言,各抒己見,討論了新會員申請入會有關問題,程式和年齡界限,討論了老年協會如何在為老服務中表現盡心盡責,要大力吸取周圍群眾的意見,把為老服務工作擺在首位。

  有人總結,溜江有三寶,華僑精神,港澳懷鄉精神,賢德精神,這三種精神必須發揚光大!

  溜江老年人協會有著光榮的傳統,2006年、2007年及2013年被金井鎮人民政府評為老齡工作先進單位,2016年溜江老年學校經過市政府檢查驗收,被評為晉江市一級達標老年學校,這些榮譽必須代代相傳。

  座談會開得很成功,大家表示要團結一致,同舟共濟,把老齡工作推上新臺階,為老年人的福利事業,為鄉村振興工作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溜江村老年人協會 陳金陵
2022年2月16日


 

 
 
 

 

感謝永培先生敬老恩深

陳金陵

感事抒懷歲月稠,恩恭老友愛心嬌。
永生難忘情恰恰,培土滋根美譽囂。

恭賀溜江小學建校100周年喜慶

陳金陵

溜海泛清波,傾一腔熱血,百載學府經雨秀;
江山呈異彩,育萬代英才,千秋桃李應時新。


 

明陳義、陳經正叔姪進士史料考述

陳 穎 舸

  晉江科舉之盛,甲于全閩,其中不乏有三世登進士、兄弟同榜進士者,至於父子、兄弟、同祖、同族進士更是繁不勝書。而許多進士僅存其名載於志乘,雖說“或徙自他邦,或名占異籍,一方薈萃,例得兼收”(1),但若非偶然後人無從入手進行深入研究。明萬曆年間有陳義、陳經正一對叔姪進士,在燦若繁星的晉邑科舉人物中一直“默默無聞”。清道光《晉江縣誌》卷30《選舉志·進士》載“萬曆十四年丙戌唐文獻榜。陳義。臨桂知縣。”“萬曆二十九年辛丑張以誠榜。陳經正。戶部主事。”卷31《選舉志·舉人 貢生 恩敘 武進士 武舉人 武選》載“萬曆十年壬午科解元謝絅榜。陳義。丙戌進士。”“萬曆十九年辛卯科解元黃志清榜。陳經正。義姪。府學。辛丑進士。”清乾隆《晉江縣誌》卷8《選舉志》亦有相同的記載,兩人縣誌均無傳。顯然《晉江縣誌》僅給予這對叔姪進士最基本的資訊記載,然則有關這對叔姪進士的史料記載並不少。

一、陳義的史料

  《萬曆丙戌科(十四年)進士同年總錄》(明 闕名 撰 明刊本,以下簡稱《進士錄》)載“陳義,貫福建泉州府晉江縣軍籍,增廣生。字克宜,號和廷。治易。行二,庚申年(按:嘉靖三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生。壬午鄉試二十一名。會試一百二十四名。廷試三甲七十二名。工部觀政,後廣西臨桂縣知縣。曾祖欽仁,榮壽。祖華,鄉賓。父良章,生員。母徐氏,生母蔡氏。慈侍下。兄:性溫、性淵、性渾。弟:藎、性沉、芹、性沛、芳、性澄、性瀅。娶趙氏,子:喬禎、喬祚。”清嘉慶《臨桂縣誌》卷23載“陳義,晉江人,進士,萬曆十五年任。何太庚,順德人,進士,萬曆十六年任。”亦無傳。

  廣西臨桂,歷史悠久,名人薈萃,一直是郡、州、路、府治所在地,素稱“桂(林)郡首邑”“狀元之鄉”,然編修縣誌卻直至清嘉慶七年才完成,令人費解。嘉慶《臨桂縣誌》合三十二卷,體例完備,門類齊全,而對山川記述尤詳,這與桂林之山水甲天下有關,但對人物記述大都引用國史、通志、志銘,鮮有採訪原創。由於陳義在臨桂任職時間短,離修志時間久遠,故沒有為其立傳,惋惜之餘細細而想亦是合乎常理。另據上述資料可知陳義26歲進士及第,27歲任臨桂知縣,28歲卸任,而後其人生旅途則茫然無可考究,有待今後繼續探索。

二、陳經正的史料

  《萬曆辛丑(二十九年)會試錄》(明 馮琦 等撰 萬曆中刊本)載“陳經正,藍山縣諭,易。”民國二十二年《藍山縣圖志》卷24《人物(附官師表一)》載“教諭陳經正,晉江舉人,萬歷時(任)。”清乾隆《開化縣誌》卷6《選舉 宦績》“陳經正”條載“字敷奎,別號端瀛,晉江進士,以萬曆壬寅蒞任。冰自矢,貌言愉愉無町畦,而胸中涇渭甚別。聽斷棘木疏網不漏。大旨主于寬惠,催科有條,禁革侵耗,民不苦輸納。時值大造,親稽隱漏,創立簡明,冊胥吏不得上下其手。邑人文隆萬後殊遜於昔。侯至,一作新之,大起文會,篝燈品題,豎塔築橋,開渠注泮,期以旋斡氣運。去後科第蒸蒸,皆其所造士,士益矜奮,浸復舊觀。”明崇禎《烏程縣誌》卷5《秩官·縣令》“陳經正”條載“字敷奎,號端瀛,晉江人,萬曆辛丑進士。初令開化,三十三年調任。質性高亮,寬仁坦率,士民自然入胞與中。大修學宮,作興文教,試士閱卷,妍媸過目輒成誦,識拔皆名士。時有弁山開之役,善遇,中使得停止,萬民蒙安。陞戶部主事。卒。有去思碑、生祠在本縣南倉左。”再參清乾隆《烏程縣誌》卷4《職官》載陳經正系萬歷時任。

  陳經正英年早逝,有“五部尚書”美譽的萬歷朝重臣、永甯梅林人黃克纘撰《祭戶部主事陳瑞瀛》(以下簡稱《祭文》)一文,曰:“嗚呼!泉城之外,浯溪之濱,市不千家,世有達人。君族期間,余亦比鄰。出入相友,蘿蔦相親。余家小阮,叨為前薪。君之叔姪,甲第繼掄。比屋之間,剖符嚲綸。君才卓躒,吏事絕倫。烏程治行,兩浙稱循,入佐農署,職在鏹緡。司其出納,人誦平均。封疆多事,帑藏告貧。司徒倚之,以濟時屯。君染末疾,乞歸斯頻。迨釋負擔,大命已淪。

  嗚呼!天錫其才,而夭其身。如斯玉人,而不五旬。客中棠棣,堂上大椿。哀傷痛楚,聞者悲辛。君之歸途,漕運是遵。余守齊台,聞訃沾巾……”(2)

  可見,關乎陳經正的史料可謂詳盡,除其號有“端瀛”“瑞瀛”之別,皆可互為印證,再者其秩其行其績足以立傳。清乾隆《晉江縣誌》卷10《人物志四·循績》篇首曰“晉邑衣冠夙稱極盛,縉紳官服,類能砥礪清操。今擇其祠祀俎豆而可以徵信者,列入《循績》,其餘概歸《仕跡》。”然縣誌不將陳經正入傳,反而其任職過的地方為其立傳,其原因不得而知。

三、陳義、陳經正家族的居住地

  黃克纘《先府君暨先母墓誌銘》曰“不肖孤年十一時,將從諸兄郡城讀書……”(3),《壽榮封大驃騎張會江八十序》(以下簡稱《壽序》)曰“余所居在泉州南門外,其鄉曰龍津,曰青龍,張、黃二族,多聚居於此地。據溪山之勝,清源峙其北,紫帽峙其南,海潮一日再至。山光蒼翠,浮于水面,居民室宇,若在蓬萊島中,亦泉南一大觀也……其人之壽考,視郭內獨盛。以余所及見,則會江之父月洲先生、叔星湖先生,俱壽垂九十。余伯父梅川先生,九十有二。又有陳榕江伯仲,皆壽九十。比屋之間,有四五老人,童顏鶴髮,歲時過從,人稱地仙,豈非溫陵山川淳厚之氣,獨萃于城南,以有此哉……”(4)再參李國宏《明五部尚書黃克纘年譜》(5)可知,黃克纘青少年時期主要跟隨其伯父黃潮(號梅川)生活在泉州城南,一是讀書求學,二是避開家鄉永寧的倭亂,其與同里陳義家族開始有過從應從這段時間開始。按《祭文》《壽序》所述,黃克纘對其寓居地的地理環境、人文景觀介紹甚多,其地不僅有張、黃、陳姓聚居,而且是個長壽之鄉,這同樣從《進士錄》中陳義的“曾祖欽仁,榮壽”可以印證。依此可以推斷陳義、陳經正家族家住泉州南門(按:即德濟門)外浯溪之濱的龍津里或青龍里。今鯉城區臨江街道辦事處有青龍巷,筍浯溪流經海濱、臨江兩街道辦事處注入晉江,龍津里、青龍里或在這一帶。

四、結語

  陳經正有關文獻之記載,顯然詳于其叔陳義,而他的仕途宦績、親民德政,已可謂名留青史。明代的晉江乃至泉州、福建是科舉鼎盛之區,有“海濱鄒魯”之稱,士子題名金榜雖燦若列星,但能像陳經正那樣,蒙遇百姓來為之建造生祠和德政碑的,豈能人人輕易可得,而親為他撰寫祭文的乃是張居正推行新政改革時期的支持者、時任山東左布政使的黃克纘,又豈只因為他們曾是泉州南門外浯溪畔的鄰居而已。總之,無論是陳經正的還是陳義的史料及考證,皆可為縣誌簡略的記載之外增添了豐富的內容,平添了幾分色彩。

2020年4月12日

注釋:
(1)清道光《晉江縣誌》(晉江縣地方誌編撰委員會整理,1990年7月出版)卷30《選舉志·薦辟 進士》
(2)(3)(4)《數馬集·古今疏治黃河全書》(明·黃克纘著,泉州文庫整理出版委員會,商務印刷館出版,2019年 6月1日第1版)之《數馬集》卷50、卷48、卷24
(5)李國宏《明五部尚書黃克纘年譜》(閩南地方文獻叢刊·第六輯,香港人民出版社出版,2006年6月第1版)
(按:本文曾發表於《刺桐》雜誌2020年第1期)

補記:陳義、陳經正的關係

  按清乾隆、道光《晉江縣誌》的《選舉志》記載陳義、陳經正為叔姪關係,參照《縣誌》其他人物關係的描述,一般特指同胞叔姪。然卷32 《封蔭志·封贈·明》“陳萬”條載“以子經正貴,封烏程知縣。”但陳義的《進士同年總錄》家狀中兄弟並無“陳萬”,且有不少名字帶有“草字頭”偏旁的兄弟,如陳藎、陳芹、陳芳。拙文發表之後,四川大學陳長文教授提供了《萬曆二十九年辛丑進士登科錄》(國家圖書館藏普通古籍本),其家狀載:“陳經正,貫福建泉州府晉江縣軍籍,湖廣衡州府藍山縣教諭,治經。字敷奎。行一,年二十八,六月初六日生。曾祖士豪。祖球。父萬。母許氏。嚴侍下。兄:經行,鐘慶。弟:經國、經明、經盛。娶黃氏。福建鄉試第四十八名。會試第一百六十二名。”顯然,其曾祖士豪、祖球與陳義的祖華、父良章是對應不上的,也許有人會認為是名與字、號之別,但陳義“祖華,鄉賓”“父良章,生員”,對應陳經正的曾祖士豪、祖球並無職務、出身的記載,難道是遺漏?那肯定不會如此大意的。但無論如何,陳義、陳經正不是同胞叔姪關係,也不是從叔姪關係。而鄰居黃克纘在《祭戶部主事陳瑞瀛》一文既然稱“君之叔姪,甲第繼掄”,陳義、陳經正是同族亦是毫無疑問的。
2020年11月29日


拳拳遊子意 殷殷敬老情
陳祖昌先生愛國愛鄉事蹟

  陳祖昌先生是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創會會長,偉大的企業家,仁愛的慈善家,溜江村旅菲華僑領袖,是人人敬仰的愛國僑胞。

  九十年代,他獨建家鄉《明玉幼稚園》用他父親的名字命名。與30多名愛國僑胞共同創建一座三層鋼筋混凝土的現代化的《溜江小學》教學樓,1991年榮獲福建省人民政府立碑表彰。修建金溜公路,為村民出行提供方便。

  近年來,他十分關注溜江村老齡事業的發展,十分關心老年人的生活。2002年-2013年為溜江村老年人協會捐資36萬元,2014年-2022年為村裡60周歲以上老年人發放春節慰問金合計62萬元,總計捐資98萬元人民幣,他20年如一日,愛心奉獻從未間斷。老人們領到愛心紅包都十分高興,十分感恩!  在祖昌先生的帶領下,本村愛國僑胞陳雄先生在今年春節前夕,也加入了敬老的行列,捐出27萬多元兩人合力為60周歲以上老年人發愛心紅包每人1000元。

  1月28日上午,溜江村老年人協會在會所發放旅菲鄉賢陳祖昌先生,陳德雄先生的春節紅包時,老人們紅光滿面,喜笑顏開。當天《晉江經濟報》記者奔赴溜江老人會所釆訪,把這一喜訊刊載于《晉江經濟報》1月29日登上街鎮新聞上。兩位鄉賢的名字登上報紙。《晉江電視臺》記者也到村中採訪,這個事蹟將登上次日夜7點新聞,兩位鄉賢又出現在晉江電視臺,這是多麼難得,多麼光榮的事啊!  陳祖昌先生,陳德雄先生熱愛家鄉,愛護關心老年人的奉獻精神,將永遠銘記在人民的心中,永遠得到社會的讚頌!

  在此,讓我們共同祝願陳祖昌先生,陳雄先生及海內外僑胞新春快樂!身體健康!生意興隆!闔家幸福!

溜江村老年人協會 2022年2月10日


贊溜江僑領陳祖昌先生

陳金陵

父輩儒商雅韻多,一生善舉頌清歌。
鄉親牢記情洋溢,讚譽愛心聲滿坡。


金井溜江這個敬老群超有愛

轉載自《晉江經濟報》23-02-2022

  虎年新春第一天,雖然下著小雨,但是晉江市金井鎮溜江村老年協會門口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原來,這裡正在舉行春節老人慰問活動,為村裡60歲以上的老人發放油和米。村義工隊的志願者們有的幫老人打傘,有的幫老人提東西,老人們個個喜氣洋洋。
在溜江,一直有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圍。溜江村現有60歲以上老人560位,每次發放油米的費用都由微信群“溜江賢德群”愛心人士提供,這是他們連續六個春節為老人發放油米了。自從賢德群創建以來,已捐出百萬善款,全部用於老人福利。

微信群彙聚 海內外溜江人的愛

  “溜江賢德群是由海內外溜江人自發組織起來的一個微信群,目前共有453人,群的宗旨是扶危濟困,敬老助老。”溜江賢德群發起人之一的陳秋生表示。為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宣導“敬老、扶弱、濟貧”的文明風尚,2016年4月2日,陳秋生與施桑榆、陳德利、陳馬量、石世源、陳貽默、陳革郎等人共同發起成立了這個愛心群。群一設立就獲得海內外溜江人的支持,大家主動加入,積極奉獻愛心。“溜江村是著名的僑鄉,許多僑居在外的溜江鄉親一聽有這樣的愛心群都主動加入,大家雖然分散在各地,但通過這個群緊緊彙聚在一起。”

  在溜江賢德群裡,每天都在下“紅包雨”,有人每日都會堅持發紅包,有人遇到生日或者開心的事情也會來發。“群友們均可自願貢獻愛心,以微信紅包方式發至群內,由愛心義工代收代管,捐資不拘數額大小,重在表達愛心與參與。”陳秋生介紹,為了明確宗旨,規範管理,溜江賢德群還專門制定了簡章,規定了一些事項,其中明確所有愛心善款由溜江村老年人協會全權負責使用。“義工負責每月底把當月收到的愛心款呈交溜江老人協會,再由老年人協會統一安排愛心款的用途。”

愛心款用於敬老事業

“自建群以來,群裡累計收到紅包108萬元,都用於給村裡老人發福利,以及幫助村裡的孤寡特困家庭等。”84歲的陳金陵是溜江村老年人協會的原會長,賢德群發起建立後的第一次愛心款發放就是由他經手的。“賢德群的第一個月就彙集了40000元的愛心款交給協會。如何用好這些愛心款,協會經過了認真的討論。”陳金陵說,經過探討,賢德群的愛心款專款專用,主要用於每季度為村裡殘疾、孤寡、特困家庭發放慰問金,節日慰問全村老人、組織老人春遊秋游等。

  “五年多來,賢德群海內外鄉親不遺餘力,熱心奉獻,為我們村老年事業和鄉村振興獻出一片愛心!”溜江村老年協會名譽會長、秘書長陳貽程有一本愛心筆記本,裡面清楚地記錄著賢德群每個月的收支明細。五年多來,老年人協會用這些愛心款為村中的受助物件每季度每戶發放300元。重陽節、春節等節日為老人發放油米。中秋節開展博餅活動、組織老人春遊和秋遊。慰問村中重病或單親困難戶,為全村老人購買意外傷害保險等。“村裡現在有60歲以上的老人500多人,每場活動的支出小則幾千,多則數萬元,每一筆我們都會一一登記,再回饋給賢德群,讓大家瞭解這些愛心款都用到了哪裡。這些錢都是眾人的愛心,要用好,用清楚才對得起大家的付出。”陳貽程說道。為此,除了有專門登記的筆記本外,協會在每個月交接的時候都會做好記錄,不僅有收據,還有交接相片,建立了專門的檔案及愛心功德簿,把每月捐資者的姓名與捐資數額詳細登記造冊,永久保存。

小舉動大愛心 敬老精神代代傳

  溜江賢德群有11個義工負責群裡的日常工作。他們組建了一個義工工作群,用於溝通協調群內日常工作和幫助村老年人協會開展活動。在這義工群的基礎上,2020年春節,溜江村成立了溜江村義工隊,義工隊成員發展到了上百人,都是村民自願參加的。

  “這幾年,每當村裡有活動時,義工隊的志願者都是最踴躍的。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加入愛老敬老的行動中。”陳秋生說,賢德群成立的目的不僅僅是要讓老年人有福利有幸福感,更是要把敬老愛老的精神不斷地傳承,帶動孩子一起參與,把這種正能量傳承下去。

【轉載自《晉江經濟報》23-02-2022】

 

 

浣溪沙
讚“溜江賢德群”
敬老愛心事蹟
登上《晉江經濟報》

陳金陵

敬老愛心有善行,
紅包頻送步不停。
義工日夜賬清明。

賢德精神登市報,
溜江老友感恩情。
千秋萬代好名聲。

 


父母是寶 珍惜此生

陳 貽 景

  十月懷胎娘遭難,一朝落地娘心寬,赤身沒有一支線,問爹問娘要吃穿,夜夜五更難合眼,娘睡濕處兒睡乾。倘若有病請醫看,情願替孩把病擔,東拜萻薩西拜仙,焚香抽籤求仙丹,孩兒病情得好轉,父母方才展笑顏,學走恐怕跌石坎,常防玩火與水邊,時時刻刻心操碎,行走步步用手牽,會說會走三歲滿,學人說話父母歡,八歲九歲送學堂,望兒發奮賽聖賢,衣襪鞋帽都辦全,冬穿棉來夏寄單,先生罰兒娘心酸,拂袖掩面淚擦乾。父母真情比海深,為孩花錢不疼心,早起晚睡去賺錢,自已不舍花分文。不讓孩兒比人差,恨把黃土變金銀,兒女出門娘掛念,夢魂都在孩身邊,常思常念常許願,望兒在外多平安,倘若音信全不見,東奔西跑夜不眠,養兒養女一樣看,十七八歲結婚緣,燒香問神求靈簽,力出盡來汗流乾,花錢多少難算盡,為了兒女把賬欠,成家立業兒女安,父母操心仍不斷,千辛萬苦都受遍,父母恩情有千萬,父母心繫兒女身,操心操到病滿身,滿頭青絲變白髮,臉起皺紋肢變形,兒女回家笑常在,噓寒問暖忙炒菜,父母年老得病患,誰請醫來藥誰煎,二老能活幾多年,兒女團圓有幾天,父母百年閉了眼,幾多兒女在身邊,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世界上最不能待的事就是孝敬父母,不要當失去時才後悔,沒有珍惜誠如斯言,當善待父母,父母是個寶。

  人生很短暫只有區區幾十年,在這風霜雨雪的幾十年裡,要經歷太多的艱難困苦,要經歷過太多的人間煙火,悲歡離合,要承載太多的責任和重擔,人生只有今世沒有來世,人生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麼的彌足珍惜,不要以為時間還早,不要以為年紀還小,不要以為生命很長,不要以為過了今天還有明天,過了明天還有後天,每個人都不知道死亡和明天哪一個會先來。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今生,把握今天,並開心快樂的好好活著,甚至連生氣的時間,抱怨的心態都不該有,人生,只有今生,沒有來世,沒有什麼比活著更好,活著是最燦爛的輝煌的,因為只有活著才有歡笑,才有幸福,才有靈動,才有感動人生沒有下輩子,當不虛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