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 島 鄉 僑 專 輯

 


 

溜江旅菲華僑陳德雄
雄才偉業建功勳 厚德載物赤子情

  馮夢龍曾言:“男兒不展風雲志,空負天生八尺軀。”志不立,如無舵之舟,無銜之馬,飄蕩奔逸,何所底乎?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雖百工技藝,未有不本於志者。故“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不如山,不能堅定,不如水,不能曲達。”司馬遷包羞忍辱、發憤著書;蘇東坡無懼風雨、登高抒嘯;此乃先賢之青雲之志,而人生各有志,志之所趨,無遠弗屆。陳德雄先生亦是心懷遠志,志存高遠,他憑藉堅韌不拔的毅力與頑強不屈的勇氣,在菲律賓創立了自己的商業帝國,作為旅菲愛國僑商,其成功之道傳承著閩商精神,彰顯著勇者風範。

  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見於世;陳德雄先生虛懷若谷,不驕不躁,在發展事業的同時積極投身於菲律賓醫療、教育等社會公益事業,為菲律賓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做出積極貢獻,2018年他受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親自頒發菲律賓工商總會(PCC1)精英貢獻獎,受菲律賓工商總會(PCCI )2018年委任斯洛伐克商業代表。在事業發達的同時,陳德雄先生亦不忘回報桑梓。他情系故里,廣布善舉,遇有衣食不足者,常周濟以錢糧;他養視螺寡,贈助貧窮;興建學校,培養人才,多次為家鄉的建設捐資助款,慷慨解囊。除此之外,他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被一致推選為菲律賓絲綢之路國際商會榮譽主席,並上榜2018胡潤港澳臺及海外華人慈善榜。在陳德雄先生的人生履歷中,他所獲得的榮譽比比皆是,如數家珍,但他不傲才以驕人,不以寵而作威,始終保持謙遜慎獨的君子美德,在人生的道路上砥礪前行。

年少志存高遠 長成亦有權謀

  晉江,是一個人文薈萃、鐘靈施秀之地。千百年來,勤勞勇敢的晉江人秉承“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的信念,走向海洋,在異國他鄉拼搏創業,造就閩商精神、成就閩商事業。改革開放以來,閩商順應民營經濟發展大勢,沐浴浩蕩春風,堅守實業、不斷創新,為家鄉帶來繁榮和富裕。在此期間,湧現出了許多聞商界的風雲人物,陳德雄先生便是這其中的新生力量。作為新時代閩商精神的傳承者,他善觀時變、敢冒風險、愛拼會贏、戀祖愛鄉、回饋桑伴,他用奮鬥書寫下了自己的傳奇詩篇。

  1968年,陳德雄先生出生于福建省晉江市金井鎮溜江村。其自幼對父輩的創業奮鬥史耳聞目染,潛移默化中培養了自強不息堅韌不拔、拼搏進取、感恩為懷的精神。這樣的精神激勵著他在學業上努力進取,積極向上,並順利念完初中。1983年,年僅14歲的陳德雄遠離家鄉,隻身踏上菲律賓求學之路,這亦是他追逐夢想的道路。進入當地學校接受教育之後,他深感求學之艱難。獨在異鄉為異客,隻身一人在菲律賓求學,陌生的環境和全新的教育方式給他帶來了很多困難,面對這些困難他毫不退卻,憑藉自身堅強的心態將之——化解,這是一種過人的勇氣和魄力,但最重要的是他志存高遠的人生追求,是追逐夢想的堅決讓他一次次攻克難關。

  隨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漫長的求學生涯中,他逐漸積累了豐富的專業知識,而深厚的知識文化底蘊是搏擊長空的堅強護盾,若要飛得更遠,則需要在更加艱難的環境中磨煉使其羽翼更為豐滿方可致遠。於是,在大學順利畢業之後,他步入社會,正式開啟逐夢之旅。  

  從一名基層員工做起,不弛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而是以惟以求真的工作態度和踏實的工夫兢兢業業地工作。憑藉自己勤奮努力,勤於鑽研的毅力,很快便精通業務,學會管理,成為一名獨當一面的管理人才。經過多年努力,他先後創建了達威礦業、米達礦業、涉及電力等多個企業,發展成為多元化多功能的跨國企業集團,業務範圍遍及東南亞、澳洲等國家和地區,產業涵蓋礦業、電力、航運、金融、地產等多個領域。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實踐。陳德雄不斷提升自身能力,緊跟國際發展最新前沿,於2018年獲英國多技能商業學院頒發博士學位。

  如今,陳德雄已成為菲律賓著名的企業家並獲菲律賓工商總會(PCCI)2018年委任斯洛伐克商業代表。2018年10月18日,菲律賓工商總會第44屆全菲商務大會隆重召開,陳德雄先生榮獲杜特爾特總統親自頒發國際商會全球精英 貢獻獎(ICC Global Excellent Award),並由前總統藍慕斯和埃斯特拉查共同見證。該獎乃表揚在促進菲律賓工商經濟界以及推動社會發展方面有傑出貢獻的各行業精英。

回饋桑梓赤子心仁心義舉善長存

  凡人為善,不自譽而人譽之。慈善不是處於勉強,它是像甘露一樣從天上降下塵世;它不但給幸福于受施的人,也同樣給幸福于施與的人。多年縱橫商場,陳德雄先生歷經了太多風景,而在生命的長河中,奉獻才是他最有意義的付出。他懷揣一顆純淨的慈善之心,積極擔當社會責任,熱心社會公益慈善事業,在慈善的道路上散發著人性仁愛大義的光芒。他曾連續每年捐助菲律賓PGH醫院,為菲律賓崇仁醫院捐資100萬用於贈藥,救助基金;為貧困家庭求醫救治慷慨解囊,扶危濟困;為菲律賓棉達佬捐款創辦學校,資助貧窮家庭子女上學;為住在國人民謀取福利,為菲律賓社會和諧發展貢獻力量。

  遊子難忘桑梓情,華夏根脈赤子心。陳德雄先生一直秉持團結社會鄉親和宗素的理念,積極參加菲律賓溜江同鄉會,團結鄉親,敦睦鄉誼,為家鄉發展獻智獻力。他號召旅菲鄉親回家鄉投資 興業,為家鄉鋪路搭橋,興教助學,為老人兒童慷慨捐款。他的慈心善舉,受到人們的愛戴和稱讚,他本人也被推選為泉州市僑聯第八屆委員會。“知責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責任者,大丈夫之終也。”對於陳德雄先生來說多了一份頭銜就多了一份責任。2018年,陳德雄先生為建設福州大學晉江科教園區圖書館捐資數千萬元,並設立類學助學金,以發展家鄉教育事業。福大晉江圖書館位於校區大門中軸線位置,總建築面積約1.7萬平方米,設計藏書50萬冊,園區的網路中心、清控中心、校史館均在這棟大樓內,被譽為學校的“心臟”。

  鐵安其家,必先安于國。一個人需要將個人發展與國家、民族聯繫起來,紮根人民,國家,在更為廣闊的世界中實現人生價值。2020年突發新冠疫情,導致國內外的人民生活十分困苦,在物質和資金匱乏之際,陳德雄首當其中,捐資捐物給於菲律賓人民和國內百姓,他的善心猶如冬日裡的一縷陽光,給處於災難中的人民帶去了幸福和溫暖。除此之外,陳德雄先生還是“一帶一路”的熱情宣傳者、積極實踐者、互利共贏的維護者,他被推選為菲律賓絲綢之路國際商會榮譽主席為“一帶一路”的建設和促進住在國與中國的貿易暢通、民心相通等方面發揮著橋樑與紐帶的作用。

  行矽步施萬般善舉,踏潮汐灑千種芳華。一路走來陳德雄先生始終心懷天下,扶危濟困,他的慈心善舉受到廣泛的讚揚與肯定。2018年,菲律賓溜江同鄉會第八十連八十一屆職員就職典禮在馬尼拉隆重舉行,陳德雄先生眾望所歸,被一致推選為新屆理事長。他表示,同鄉會將秉承“溝通中菲、團結鄉親、共同發展”為宗旨,以鄉情、親情、友情為紐帶廣泛聯絡團結海內外鄉親,在積極回饋、服務當地社會的同時,不忘桑梓,支持家鄉經濟建設和社會公益事業。他的大愛精神和珍貴的慈善事蹟永遠都存在他的生命中,使他的未來更有意義。


 

由陳祖昌先生獨資贊助
《華社正道是滄桑—漫步菲華百年史》
正 式 出 版

  陳明玉文教基金會訊:由華社名慈善家陳祖昌先生獨資贊助、陳明玉文教基金會和菲律濱華裔青年聯合會出版、吳文煥先生編著的《華社正道是滄桑——漫步菲華百年史》已經出版,並獲得國內外專家學者一致好評,認為是一本講述菲律濱華人歷史的重要參考書。

  吳文煥先生在序言中寫道:「本書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一篇緒論,主要圍繞著菲律濱華僑社會的路向和華僑問題的解決,實際上也就是華菲融合這個歷史結論的中心,對菲華社會近百年的歷史作一個概括,並著重地論述與菲華社會的問題和路向有關的重要歷史事件。第二部分基本上是一個在過去的二十年期間,先後發表在菲律濱華裔青年聯合會的會刊《融合》週刊的一百多篇文章的彙編。其選錄主要根據兩個標準或條件,一個是同這菲華百年史的重要事件有關的新史料和重要的史料。這裡的新和重要,指的是以前少為人知或不見或少見諸菲華史籍,或因種種原因已難以見到的史料。另一個是這些文章對認識菲華歷史、社會和問題有一定的價值和意義,言之有物,能說明一些同菲華社會問題有關的事理。」

  「因此,本書的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是一種林和樹,一般和具體的關係,結合起來讀,可相輔相成,互為補充,也許更有助於讀者對菲華的百年史,菲華社會的路向和菲律濱華僑問題的解決之認識和了解。事實上,這也是我同竟勉為其難編寫和出版這本書的一個原因,希望對菲華社會多少有一些積極的意義和作用。」

  作者吳文煥先生將本書獻給探索菲華社會路向已故先驅于長庚先生、陳台民先生、施振民教授。

  本書編寫過程中,獲王尚助先生、蔡友銘先生、洪玉華女士、蔡孝閩先生和楊美美老師提供部分資料本書編寫過程中,獲王尚助先生、蔡友銘先生、洪玉華女士、蔡孝閩先生和楊美美老師提供部分資料,由歐尚印刷設計公司排版印刷。

  陳祖昌先生是一位十分成功的大殷商,對文化教育慈善公益事業捐獻無數,但為人謙虛低調,與人以善,這次贊助出版《華社正道是滄桑——漫步菲華百年史》一書,為菲華社會留下一本珍貴的史料,功德無量。



 

《燕子》

 

  福建旅人文化平臺今日推出歌曲《燕子》,詞作者系晉江旅菲著名愛國僑領陳祖昌先生尊先嚴、晉江旅菲著名詩家陳明玉先生。先生自小聰慧,多才多藝,尤其天賦詩才,筆耕不輟,於詩詞中常懷去遠懷鄉殷殷情思,故園家山在先生心中重有千鈞。一首五律《燕子》,拳拳赤子心、點點思鄉淚躍然紙上。曲作者陳惠明深解詞中深意,于曲中融入濃濃的閩南地方音樂元素,把詩人的悠悠鄉情詮釋得如歌如訴,感人至深。由王小春 羅小玲演唱。【15-02-2022】

燕 子

陳明玉

共愛雕梁穩,歸巢歲歲朝。
慣隨風上下,忍見羽差池。
飛剪裁霞綺,輕梭織柳絲。
呢喃聽不解,落日滿階墀。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