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與健康


陳 承 宗
   


 

  俗語說的好,“胃要三分治,七分養”。這說明,患有胃病的人,養胃比治更重要。但養胃要避免進入生活誤區;胃病患者強調少食多餐,其實最好的生活方式是三餐定時、定量、避免饑餓和飽餐;其次是強調少吃稀飯,由於一般稀飯進入口腔未經嚼功而直接進入到胃,又未經唾液充分攪拌,加上含水分較多,這不但不利消化,同時會使胃的容量增大,且稀飯提供的熱量又較少,這一定程度上會增加胃的負擔,營養又相對不足,對患有胃病的人多喝稀飯未必有好處。其實吃乾飯只要能細嚼慢嚥,不僅對胃無害反而有利健康。第三種誤區,吃湯泡飯,認為吃湯泡飯,其中飯容易隨湯吞咽順暢又容易被消化。這種說法也不科學。還有的人認為平時吃生薑,對胃有好處。這被認為不全對,喝薑湯可以緩解症狀,這種方法偶爾用之,未嘗不可,但是不能經常使用,生薑有刺激作用,喝多了會刺激胃分泌過多的胃液,會加重胃的不適,胃痛等症狀。

胃病的防治

  (1)三餐要定時、定量;不要早、中飯一塊吃,餓一頓,飽一頓,不吃夜宵,它不僅不能補充一天的營養不足,而且傷胃又影響睡眠。

  (2)年紀大的或患有胃病的人,食物應該鬆軟為主,一些比較韌性、爽口的食物不宜多吃。湯最好是飯前喝,如果飯後喝會增大胃的容量,久而久之會增加飯量,人會發胖影響健康。

  (3)患有胃病的要遠離煙、酒、濃茶、咖啡、碳酸性飲品(如汽水),這些刺激性的飲品傷胃。胃的脾氣喜燥惡寒,冰冷食物要戒,食物以溫熱最好

  (4)飲料以牛奶和溫開水最好。早晨先喝一杯牛奶或溫開水後吃早餐對胃有保健作用,豆奶雖好,因它的寒性不能代替牛奶。

  (5)饅頭可以養胃可當主食、早餐以饅頭為主食有利胃的健康。

  6)蔬果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食物,平時應食到足量,木瓜養胃可以多吃,但胃酸較多的人要少吃。

  (7)溫馨提醒:胃病是一種慢性病,很難在短時間裡治好,治病的良方是靠養,急不得,只能從改善生活習慣逐步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