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豆腐
與腦子豆腐的由來

  普通豆腐食得多,著名的麻婆、腦子豆腐嚐試機會未必多,筆者有幸在始創地品嚐過這兩種豆腐名餚,覺得名不虛傳,可惜本人並非食家,對於飲食的品評是門外漢,未敢妄自落筆,不妨把當地聽來的兩種名豆腐的有趣故事與諸位分享。麻婆豆腐的由來,始於清同治年間,距今有上百年歷史,四川成都北門外的萬福橋旁有家小飯店,店東是位婦人,善於烹飪各色菜餚,炮製豆腐最拿手,她用牛肉末、辣椒、豆腐醬等佐料和調味品,燒製嫩豆腐,這種豆腐入口又麻又辣,鮮美可口。女店主姓陳瞼上留有患過天花的麻點,當地人管叫她《麻婆》,她所燒製的豆腐稱之為麻婆豆腐,該店也正式命名為《陳麻婆豆腐店》。果然顧客盈門,達官貴人文人雅士,慕名前來品嚐,清代有枝詞讚曰:「麻婆豆腐尚傳名,豆腐烘來味最精,萬福橋邊帘影動,合沽春酒醉先生。」麻婆豆腐的聲譽與日俱增,不僅國內有麻婆豆腐享用,世界各地華人餐館都可吃到新鮮可口的《麻婆豆腐》。精明的日本商人更加製造《麻婆豆腐》罐頭,兜售世界各大城市,讓日本人賺了一大筆。

  另一則是《腦子豆腐》由來的美麗傳說:

  到過浙江嘉興南門外,便可看到一座規模頗大的真如寺和七層寶塔叫真如塔,據說是唐代戶部尚書裴矩為其兒媳建造的。而這莊嚴的寺院和寶塔又與腦子豆腐息息相關,流傳著一個美麗的故事:

  裴尚書博學多才,官居三品,他有酷愛腦子豆腐的習慣,其主要材料是取雞鴨之腦,因此每次要宰殺許多雞鴨,僕人整天手忙腳亂,為取得雞鴨頭腦從早忙到晚。裴尚書有個兒媳婦叫真如,才貌非凡,琴棋書畫樣樣皆精,彈奏琵琶尤為動人,常在貴賓宴輕彈琵琶助興。才德兼備的真如孝順公公,她見公公偏愛腦子豆腐,弄得下人為取雞鴨頭腦疲於奔命,僕人叫苦不迭,她便自告親自下廚做菜,她用嫩豆腐、蔥花、豬油等,精心炮製一盆和腦子豆腐一樣的豆腐羹,裴尚書一嚐,鮮嫩味美,十分可口,比起往常的腦子豆腐有過之而無不及,稱讚不已,十分欣賞真如的廚藝。自此以後,真如日日入廚為公公整豆腐羹,府中僕人也不那麼辛苦勞累了,裴府上下無不稱讚和感激真如。

  後來,真如勞累成疾,不幸因病逝世,大家傷心惋惜,十分想念真如。裴尚書夜裡一夢,夢見真如成了仙,回家取去琵琶,醒來心裡更加難過,夫人勸裴矩為真如建造七層寶塔和一座寺院,以表對神仙的尊敬。歲月流逝,腦子豆腐與寶塔,寺院依然共存於世,聞名於海內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