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鄉 簡 訊

家 鄉 簡 訊

 

 

 

 

 

 

 


 

 

 

許 恩 得


 

聚焦美麗僑村 傳揚華僑優良傳統

─ “人文晉江巡禮”采風調研第三場活動走進金井溜江村

  為回應晉江市委“產城人”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聚焦“晉江經驗”提出20年和晉江撤縣設市30年來的發展變化,挖掘、整理和提升金井鎮深厚的人文歷史底蘊和時代精神風貌,由晉江市社科聯、市文聯、金井鎮黨委政府主辦,晉江市歷史文化研究總會、蔡其矯詩歌研究會、市文評協會、市文化館、金井鎮溜江村承辦的“人文晉江巡禮——走進金井(溜江)”采風調研活動,於2022年5月21日下午如期開展。

  采風調研圍繞“發掘歷史文化、發現時代風尚、發揚社會良好風氣”主旨,多視角研究展示金井鎮溜江村在傳承弘揚“晉江經驗”、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貢獻,塑造新時代金井人文精神特質。采風調研組成員參觀了溜江村三個省級文保單位—無尾塔、留從效廟、宋代摩崖石刻佛像,初步瞭解了溜江的歷史沿革和村情概況。通過參觀百年溜江學校、明玉幼稚園、華僑歷史陳列館,大家對海外華僑心系故鄉、無私反哺的情懷留下了深刻印象。對溜江村防波海堤、飛錢亭周邊美麗潔淨的村容村貌讚歎不已。村中陳祖昌、陳明杉、陳明登等著名華僑的舊居,讓大家生動體會了華人華僑勤勞拼搏、忠孝傳家的家風家訓。

  為盤活村中旅遊資源,溜江村近年試水鄉村旅遊項目,在“三座樓”開設民宿專案,逐步打造團結互助、感恩包容的僑鄉文化。眾多僑居背後的感人故事,讓眾人感動不已。

  活動過程中,晉江市社科聯、文聯分別向溜江村委會文化中心捐贈社科書籍、文學書籍,本地作家也紛紛帶來自己的力作,通過作品和僑村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繫。相信通過此次實地探訪,一定有更多感人肺腑的故事被挖掘,被創作出來。

  據悉,溜江村同期面向社會開展了攝影比賽。僑村的方方面面將得到更加立體多元的展示。 【柯芬瑩】

 


二十一天洋埭人世間
─ 馳援陳埭鎮洋埭村疫情防控工作日誌
經歷成就人生意義
陳 謀 演

  4月1日晚驅車跟著金井鎮第二批馳援洋埭疫情防控工作人員來到洋埭村,目之所及讓我倍感陌生,我因之前工作也曾十幾年間在這裡打轉,今日的安靜開啟了我在洋埭村二十一天的人間經歷!

  到達洋埭村已是晚上十點,車停在了洋埭龍林小學裡,卸了行旅來到在五樓“五年四班”的教室,這就是我們十人的宿舍,宿舍裡橫七豎八擺放著單人床把學生們的課桌椅擠到了牆角堆疊著。心想,可以重溫一下初中的集體生活也是不錯的體驗,還沒等著回味和想像,便收到聲音“請大家到四樓辦公室集合開會”。鎮書記簡短的動員小會開玩,就讓三天前來的鎮工作人員帶我們到現場熟悉一下環境。

  進入封控區需要嚴格按照防控流程和標準。每人領取裝備:白色隔離服(大白)、手套、N95口罩、面罩等,全套“武裝”具備,向洋埭第四網格第二片區出發。4-2區是洋埭新冠疫情最為嚴重的區域,第一次穿著“大白”進入封控區,即新奇又害怕。“這個區域內有三四千人,有轉移一千多人,還有兩三千人居家封控管”“往右邊走走,左手邊這棟樓今天核酸檢測才剛出一例陽性”、“鐵皮圍內的這幾棟房樓都檢測出陽性,有部份人員已轉移到集中隔離區”“這個廠已自行封閉,嚴格管控不許進出,可能近日也需要安排轉移出去”介紹的工作人員如是一樣一樣的說著,我們默默的跟著,突然間有人喊著“我們一同來的十個人少了一個”,另一人答“某某某不敢進來,說要在卡口等我們”,可見心理的承受能力各有不同。

  跟著在4-2區內走了一圈完臨近深夜十二點,大家也或多或少聽了介紹,最後我們第二批十人被分成兩組,第一組直接不回龍林小學“宿舍”,接替今天看卡口的工作,從12點至淩晨4點,而我們另外五人先行回小學休息,淩晨四點來接班。回龍林小學十二點多,趕緊洗洗睡,手機鬧鐘設了三點半,“還有將近三小時的時間休息”,想的都是美好的,躺床上輾轉反側,翻來覆去中鬧中就響了,喊了小夥伴們,大家也反應迅速,似乎會變身,一下子五個“大白”便準備好出發,我驚歎著大家的反應,後來找到了答案,我們五人中有三個是當過兵的。這第一班崗,大家顯得興奮,準時來到4-2封控區的卡口,換崗時還炫耀一下我們准點換崗時間觀念。

  炫耀時的氣焰終將被現實的冰水所澆滅。原計劃一班四小時,我們從淩晨四點值班到早上八點應該會有另一班人來接卡口工作,而且前一日清晨四點起床準備村裡的全員核酸,一天沒休息,只在躺床上迷糊了兩三個小時,結果等到早上八點多了還沒人來輪班?九點、十點依然沒人來,在工作微信群裡喊著也沒人回復,其中有人給“負責人”打電話,回復是“大家先克服一下,再堅持一會兒,儘量安排接班”,十一點、十二點,總該有人了吧?中午飯點都到了!五個人異口同聲“最最難受的是,穿著這大白,時間這麼長,沒辦法上廁”這簡直是在挑在生理極限和人的耐力!最後想到同批次來的上一班“戰友”,他們回去休息至少也有六個小時以上了,趕緊起床吃午飯來換班,要不會“倒人”。等到他們來正式換班,已是下午一點半了。這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可以想像,在戰場上的士兵,這種挑戰極限的感受時刻存在。而這就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場!

  接來下的“戰鬥”正式進入常規化,封控區內的卡口巡邏輪值、入戶核酸檢測、高危人員轉移,後來工作人員調整,我負責第五網格第三片(5-3)管控區裡的工作:房屋資訊登記、居住人員造冊、網格細化管理、日常入戶核酸、全員核酸排查、生活物資派送、就醫送藥聯繫、居家隔離跟蹤、應急生活保障等等,只要是區域內的大大小小事情,都在第一時間內處理,大家也總是二十四小時“戰備”著。二十一天,似乎停住了時間,只為這一個空間。

家鄉簡訊

*、2022年度鄉村振興項目——改造溜江籃球場項目如期完成投入使用,煥然一新的籃球場給籃球愛好者提供了一個更安全更完善的場地。籃球場的夜間照明全部更新,照亮了整個“球埔埕”,這為金井鎮基層聯賽和慶祝“溜江小學百年校慶”邀請賽做好了準備。

 

  *、2022年3月,新一波新冠疫情來襲,我村嚴格執行上級疫情防控方案,海內外溜江人捐款捐物;義工隊志願者積極參與;村中居民主動配合。第一時間回應防控,做到閉環管控。有序組織全員核酸,落實“應檢盡檢,不漏一人”的目標。在全村上下共同努力下,同心同德,使得我村牢牢拉緊新冠疫情防控的安全線,無疫情病例報告,金井鎮政府高度肯定,我村被評為“無疫村莊”,我村書記兼主任陳少樂被評為“抗疫先進個人”。

 
*、2022年4月1日,我村常務副主任陳謀演參加金井鎮馳援陳埭鎮洋埭村疫情防控,勝利完成工作任務,於4月21日凱旋而歸。
*、溜江村防控基金會與村兩委會和老年人協會共同發起向香港同鄉會捐贈防疫物資,得到溜江人的熱烈反響。為香港同鄉會捐贈了:連花清瘟膠囊120盒、連花沖劑400盒、霍香正氣滴丸1200盒、新冠測試劑1920支。於3月3日和6日發往香港溜江同鄉。

*、5月21日,晉江市社科聯和文聯帶領晉江市歷史文化研究總會、蔡其矯詩歌研究會、晉江市文評協會等相關嘉賓、專家、會員在我村舉行名為“人文晉江巡禮--走進金井(溜江)”的采風調研活動。這將作為溜江小學百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

*、我村榮獲中共泉州市委統戰部、泉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泉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泉州市歸國華僑聯合會等五部門聯合現場檢查評審的“2021年度泉州市僑鄉文化名村”稱號,我村是晉江市唯一入選受評村落。

 

 

簡辦母親喪事
金井溜江村村民捐款關愛老人

  晉江經濟報 (記者 黃海蓮)5月10日報導: 日前,晉江市金井溜江村87歲老人王秀心離世,其子孫後輩在悲痛之際,遵照老人的囑咐,積極回應移風易俗號召,簡辦喪事,捐款180000元善款,用於關心村中老人。

  昨日,王秀心老人家屬以“陳清波(王秀心丈夫)家族”的名義將善款交至溜江村老年人協會,這筆善款將用於溜江村老年人的福利。

  溜江村主任陳少樂介紹,陳清波家族熱心公益,多年來樂善好施,關愛家鄉老齡及教育事業,深得鄉親鄰里佳評。如今,溜江村簡辦紅白喜事、熱心慈善事業的氛圍越來越濃,村民們自覺遵守村規民約,宣導移風易俗,把更多的錢捐贈給公益事業,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轉載自【晉江經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