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江小學簡訊

溜江小學



喜迎二十大 爭做好隊員
系列活動一:學習雷鋒好榜樣 爭當紅色小先鋒

  今年,我們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包括廣大青少年在內的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是貫穿全年的工作主線。今年也是中國共青團成立100周年,團結引領廣大青少年堅定跟黨走、建功新時代是對共青團成立100周年的最好慶祝。

  為從小培育少先隊員共產主義理想和道德萌芽,教育引導少先隊員心中有榜樣、學習先進人物,根植熱愛集體、關心他人、團結友愛、樂於奉獻的精神,我校大隊部組織開展了“學習雷鋒好榜樣 爭當紅色小先鋒”學雷鋒活動月主題活動。

  2月28日早上的升旗儀式上,大隊委王其涵向全體隊員發出了學習雷鋒精神的倡議:

一、尋雷鋒足跡:通過線上線下等方式參觀雷鋒紀念館、閱讀雷鋒書籍、觀看雷鋒紀錄片等,追尋雷鋒的成長足跡。
二、講雷鋒故事:講述並錄製一個雷鋒故事或發生在身邊的“雷鋒”故事。
三、做一件好事: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可以用壓歲錢參與“紅領巾愛心基金”捐贈活動,為困難少先隊員捐贈快樂閱讀包;也可以從身邊小事做起,幫助父母做一件家務,關心身邊需要幫助的人。

  3月2日早上,我校的學雷鋒志願服務隊在輔導員們的帶領下,到校園周邊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大家充分發揚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髒的雷鋒精神,清理垃圾,撿拾樹葉,充分展示了我校少先隊員們的良好精神風貌。

  我們期望,通過活動,激勵全體少先隊員學習雷鋒好榜樣,爭當紅色小先鋒,發揚雷鋒無私奉獻、艱苦奮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努力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溫情三月 感恩有您
金井鎮溜江小學 三月八日婦女節主題活動報導

  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金井鎮溜江小學利用國旗下講話開展了“溫情三月~感恩有您!”主題活動,以製作賀卡、誇誇我的好媽媽、為媽媽做件事兒等孩子們身體力行的方式去表達對媽媽的愛。節日裡愛的溫馨、每個家庭間傳遞,讓媽媽和孩子們感受著親情,感受著人間最幸福的愛。

 
 

 

傳承精神 勞動最美
─ 溜江小學「五一」勞動節活動報導

  春未盡,夏初臨,五月你好!讓我們一起品嘗最香醇的勞動果實。

  五一勞動節期間,溜江小學五年級學生們變身居家勞動小達人”,積極參與勞動實踐,用勞動為假期生活,也為戰“疫”生活增添一份別樣的精彩。

  瞧!同學們熱情地投入到各項勞動實踐中……

家務能手

  孩子們主動承擔家務勞動,為父母長輩分擔一些家務活。在勞動中,孩子們深深地感受他人的辛勞與不易,學會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

技能達人

  王健斌 :“在參加勞動實踐前,我一直覺得做家務嘛,不就是掃掃地、做做飯,把家整理乾淨而已嘛!可當我嘗試做了一天家務後,我立刻否定了我之前的想法。做家務的確很累,況且我做的相對於媽媽而言,只不過是冰山一角,根本無法和媽媽做的家務相提並論,更何況媽媽還是天天做、年年做,媽媽承受的勞累就更多了……我覺得,我們應該在空閒的時間裡多幫助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減輕他們的負擔。

  洪睿陽:通過這次勞動實踐的親身體驗,我感受到了媽媽的辛苦,也感受到了做菜和做其他事情一樣,看起來簡單,但做起來難。重要的是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認真去學習、練習,只要用心去做,我相信一定能成功。

  許靜:忙了一早上,雖然感覺很累,但是看著自己的作品,媽媽的笑容,我覺得所有疲憊都消失了一般。通過這次的體驗,我知道了爸爸媽媽的辛苦,以後我應該主動幫助他們完成家務,減輕他們的生活壓力,做一個孝順的孩子。

  陳心茹:好久沒給媽媽做飯了,五一難得有時間為她做頓飯,雖然廚藝有待提高,但濃濃的煙火氣息,是我喜歡的味道。看著自己做的飯菜,看著媽媽的笑容,心情很是愉悅。

  陳煌燁:在這次學做一道菜中,我不僅有一種”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感受,還體會到媽媽每日煮飯炒菜的辛苦。僅作一道菜,我就忙得不可開交,還好有媽媽在一旁指揮,否則我早已亂了陣腳。看來,以後還得多學點,才可以幫媽媽分擔家務,減輕媽媽負擔。

  陳妙曼:“原來做飯也有這麼多講究啊!”要想做好菜,一定得用心。花心思做的菜,就算是家常便飯,家人也會覺得是人間美味。

  楊碩:通過這次勞動,我不僅體驗了做菜的辛苦,也懂得了父母對我的良苦用心,我們應該更懂事,更孝順父母。

  陳芷涵:高爾基曾說:勞動和科學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兩種力量。在這次勞動實踐中,我深切體會到了家人的辛勞,以後,我一定多幫他們分擔家務,減輕他們的負擔。用自己的勞動創造美好的生活。

  勞動實踐活動的開展既調劑了學生的居家學習生活,又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通過勞動實踐,學生切實地感受到勞動帶來的快樂,也感受到家長們的辛苦,更懂得了寬容和理解、孝敬與感恩。

  五一假期,孩子們在勞動中收穫,在收穫中快樂,在快樂中成長。

 

 

 

繽紛寒假有醇香 特色作業促成長
─ 溜江小學開展暑假特色作業展覽活動

  告別寒假,孩子們和春天一起回到了寧靜的校園。他們不僅帶回了勃勃生機,也帶來了自己寒假裡的精彩和創意。現在請大家跟著參觀者的腳步,一起看看繽紛多彩的特色作業吧!

  特色作業內容豐富,有關於春節習俗的剪紙、年畫、燈籠,有栩栩如生的手工作品,有感悟深刻的閱讀手記,還有深受孩子喜愛的樂高展等。

  寒假特色作業記錄了成長中的點點滴滴,記錄了假期裡的每一份快樂和感動。書香滿溢,墨韻流淌,夢在遠方,路在腳下。孩子們,新學期裡希望你們擦亮求知的眼睛,打開探索的心靈,張開飛翔的翅膀,迎著春天的腳步再次出發!

 

 

初遇軍訓 砥礪前行
— 溜江小學五年級綜合實踐活動報導(一)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進步則國進步。

  2022年5月9日,溜江小學五年級的同學們整裝待發,滿懷期待地踏上為期五天的社會實踐活動。

  出發前,班主任蔡老師對同學們提出要求並進行了安全教育:在實踐活動中要牢固樹立安全、守紀、文明意識,希望同學們能嚴格要求自己,認真訓練,團結協作,做文明學生。

  來到實踐基地,稍作休整,同學們穿上迷彩服,參加了簡短而莊重的開營儀式。同學們各個腰板筆直,眼神中閃現出堅定而勇敢的光芒。開營儀式在一片掌聲中結束了。

  即將迎來午飯時間,同學們被紛紛帶往食堂,安靜地享用著軍訓的第一餐飯。

  當天下午,同學們開始了軍訓。雖然天公不作美,但孩子們的熱情有增無減,飽滿的精神,整齊的步伐,堅定的口號,無不展現著孩子們朝氣蓬勃的風采。

  軍訓結束後,教官深入宿舍,親自指導內務整理。孩子們動作雖然笨拙,但團結協作,把宿舍整理得井然有序。

  軍訓對孩子來說,是一種經歷,是一種成長,如果沒有堅持到底的毅力,就不會成為集訓中的一顆閃亮的明星。相信,接下來的軍訓生活必定會給每一位溜江學子留下深刻而難忘的回憶!

 

少年雄心 不負風華
— 溜江小學五年級綜合實踐活動報導(二)

  旌旗獵獵,戎裝颯颯,沙場育棟樑;雛鷹展翅,藍天綠蔭,少年展風華。

  軍訓生活豐富多彩,軍姿訓練、拓展課堂、國防教育、感恩教育等。同學們從站軍姿、稍息、立正、跨立等基本專案開始學起。每一個動作,教官都分解示範與指導,從擺臂到抬腿,從握拳到繃腳,都要通過嚴格把關,同學們將這些最簡單的動作,在訓練場上無數次重複著……

  軍訓過後,教官帶著孩子們體驗了各項活動。“能量傳送”、“勇者之路”、“電子百拼”、“地震體驗館”“風雨人生路”……不一樣的課堂給孩子們帶來了不一樣的體驗,多彩的活動課程充實了同學們的基地生活。

  晚上,全體參訓學生在基地大禮堂內共同觀看了國防教育大片《沖出亞馬遜》。孩子們被戰士們的不屈不撓、堅韌不拔,堅持不懈的精神所折服。希望孩子們能學習他們堅忍不拔、在困難面前不輕言敗的精神,做生活的強者,做一名優秀的少先隊員,做一名合格的接班人。

 

雛鷹展翅 英姿颯爽
— 溜江小學五年級綜合實踐活動報導(三)

  鈍劍成鋒,淬火煉之,梅花暗香,寒氣禦之。

  軍訓第四天,大雨的傾盆渙散不了我們的隊伍;揮灑的汗水淹沒不了我們心中的信念;全身的疲憊敗不了我們心中的鬥志。在接受了軍訓的洗禮後,同學們有了不一樣的變化。個個英姿颯爽,散發著青春的熱情與激情。

  時間飛逝,夜幕就像劇場裡的絨幕,慢慢落下來。同學們期待已久的晚會開始了。一個個精彩的節目,迎來了觀眾們陣陣熱烈的掌聲。孩子們用自己動聽的歌聲演繹少年的中國夢。

  2022年5月13日上午,溜江小學五年級學生以飽滿的熱情,矯健的身姿,鏗鏘的步伐,展示了刻苦拼搏的軍訓成果。汗水在這裡揮灑,成果在此刻綻放。孩子們,願你們在這片沃土上成長,願你們的夢想之帆在這裡起航。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