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與長壽


陳 承 宗
   


 

  前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他在一九九九年國際老年節大會上宣佈:“21世紀是最長壽世紀”並說現在出生的嬰兒大部分可以見到22世紀的曙光,提出21世紀將出現百歲國家,人人享受壽命一百年。人們回顧歷史長河、在原始社會人均壽命才20歲,到了奴隸社會人均壽命增長到25歲,而封建社會增到30歲,新中國成立前我國的平均年齡才35歲,現在已經增長到77歲,翻了一番多。臺灣有句民謠說:“現在是百歲笑嘻嘻,九十不稀奇,八十多來誇,七十小弟弟,六十搖籃裡。”實際人都應該活到一百歲以上。這是早就被科學家研究並提出的科學論斷。但為什麼到目前還達不到?這是由於環境因素和生活方式不合理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和各種細菌、病毒的侵襲使得人過早離開人世的結果。

  現代人能長壽,而且能健康,只有健康的長壽才能幸福,如果長壽不健康即是遭罪。

  人要積極擁抱人生的“第二春天”。人生可分三個階段:30歲以前是打基礎階段,30~60歲是作奉獻階段。60歲以後退休不是人生走到生命的終點,它是人生第三階段的開始。人生第三階段是最長的階段,它可以有20年、40年、60年的大好時光。當你走到第三階段時,你能繼續走多遠,全靠你如何設計、充實,如何去迎接、去擁抱全靠自己的努力。

  其實人60歲退休不是人生的終結而是人生“第二春天”的開始。人生二、三十歲時人生的第一個春天,而60歲開始才是第二個春天。這是人生的生命和生理成熟的春天,也是每個人都有的春天。人們要把第三階段變成人生第二春天而不是單純的養老過日子。要轉變觀念、要振作精神,好日子還在後頭,一定要有積極的生活態度。現在教育是終身的教育,而教育也向兩端發展,學齡前是重要階段,老年以後又是一個重要階段,老年人也要不斷接受教育,不斷學習新鮮科學知識,特別是健康理念和強身健體的保健知識、不斷融入社會、不斷發揮餘熱、不斷為社會作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