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仙 桌

﹝六十五﹞

 

 


 

八 仙 桌

  八仙桌,亦名拜桌,為桌面四邊長度相等、桌面較寬的方桌。共四邊,每邊可坐二人,四邊圍坐八人,故民間雅稱八仙桌。

  八仙桌,採用榫卯技術,分有束腰與無束腰兩種形式,有束腰的工藝是,在桌面下部有一圈是收縮進去的,而無束腰的即四腿直接連著桌面。有些八仙桌還有這雕刻精細的牙板和三彎腿,美觀性極強。

  現今可考的八仙桌可溯遼金,明清兩代相當盛行,無論貧賤都要使用,為許多家庭的唯一大型家具。乃至明代,八仙桌樣式已臻於成熟,可分束腰與無束腰兩種形式;至清代時,八仙桌大部分改成帶束腰的,腿有的也改成了三彎腿,牙板加了很多如拐子龍、浮雕吉祥圖案等裝飾性的部件。

  在中國的飲食禮儀中,坐在哪裡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國,以左為尊,右為次,以上為尊,下為次,以中為尊,偏為次。通過分配座位,可以看出來自己在主人心中的地位。

  在坐北朝南的房間,北為上,左為上,就是主賓是坐在北面東側的座位,主陪坐在主賓的右側,依次類推。如果有兩位貴客,就都坐在上席位置,主人坐在背對著門的任意位置。

  八仙桌滿足了中國人對坐次、尊卑、秩序的講究,可以說,八仙桌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縮影與符號,其上所承載的規矩也好、講究也好,都是中國人心中的準則與信仰。

 ﹝六十五﹞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