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金絲燕

  珍貴天然佳品燕窩,就是金絲燕勞苦營造的巢窩。金絲燕形體似燕子,與我們所熟悉的屋簷下家燕,金腰燕親緣關係甚遠。

  金絲燕的體形小,翼膀尖長,足短而細弱,四個腳趾都朝向前方,輕飛似箭,它的羽色上體黑色或褐色,而且帶有金絲光澤,下體灰白色。

  金絲燕生活在印尼、馬來群島一帶,過群居生活,它的唾液腺特別發達,能用自己的唾液混和苔蘚、海藻、海上蔬菜,在海邊險峻的懸崖峭壁築巢,巢窩形如一個小飯碗;這種巢窩就是珍貴的高級食品─燕窩。除了常見的金絲燕外,尚有爪哇金絲燕、灰腰金絲燕及棕尾金絲燕等等。

  四月間為金絲燕的產卵期,在這期間金絲燕的唾液腺分泌能力特別旺盛,產卵前必築新巢,第一次的窩巢色澤潔白,純屬唾液凝結而成,品質最好,俗稱“白燕”,又名“官燕”,盛產南洋群島,如北婆羅洲、新加坡、印尼、泰國、日本、越南等地。首次營造的窩巢一旦被採取,金絲燕並不放棄重新築巢,只可惜唾液腺分泌能力轉弱,有點心力交瘁,嘔心瀝血,分泌的唾液帶有血液,而且巢窩間雜絨羽,品質較次,俗稱“血燕”,也叫“毛燕”,如果再次被攫取,因產卵在即,務需加快築窩巢,此時分泌的唾液更少,絨羽等雜物更多,品質也最差。

  究竟燕窩對人體有多大的效益,古今都有論述分析;燕窩不僅是名貴食品,而且是一種滋補性藥物,有補肺養陰,治諸虛百損,尤其陰虛久咳,小兒脾胃虛弱、痰多、汗多、久瀉最為適宜。『紅樓夢』四十五回中載有薛寶釵對林黛玉講的一段話:“……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窩一兩,冰糖五錢,用銀銚子熬出粥來,若吃慣了,比藥還強,最是滋陰補氣的。”寥寥數語,道出了燕窩的藥效。

  現代醫藥更加深入研究,燕窩成份中的活性醣蛋白質水溶液,對免疫系統的細胞生長有刺激作用,能增強人體機能及促進新陳代謝。燕窩含有唾液酸及醣脂,對腦細胞發育有相當幫助,尤其兒童進食能促使大腦更健康的發育。燕窩又含有細胞分裂激素與表皮生長因子,能促進細胞繁殖與再生作用,因而對防止老化、滋潤皮膚、養顏有一定的效益。可惜燕窩藥力緩和,非多吃不足為功。原因是燕窩所含的醣脂、涎酸及蛋白質,到了胃部會被分解重新合成,以慢性滲透作用,讓人體吸收,因此其功效並不直接和顯著。燕窩價錢昂貴,,如果未能連續食用,偶然進食並不化算,倒不如用雪耳代替,因為雪耳營養成份與燕窩相近,老少孕婦一樣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