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 切 緬 懷 陳 金 鈸 名 譽 理 事 長


本會名譽理事長、香港會展業協會執行副會長、海岸國際展覽有陋公司董事長陳金鈸鄉賢,不幸於二零一四年七月廿九日清晨,在香港聖保祿醫院因病醫治無效,與世長辭,享年七十八歲。本會同仁深表悲痛與惋惜,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祈望節哀順變。

  八月廿三日下午,在香港殯儀館地下福海堂設靈,其家屬遵照其遺願:要移風易俗,不做超度法事、不搞家祭及點像儀式、不燒一柱香和一張金紙,僅供祭奠哀悼。下午六時半,在靈堂舉行追思會,來自本港和澳門、深圳、東莞、廣州以及廈門等地會展協會代表、本會同仁、鄉親和親戚友人約有二百餘人出席,坐滿整個福海堂。各地代表、好友和本會紛紛致詞,除表達追思哀悼及深切緬懷外,更充分肯定及高度讚揚陳老先生後三十年來,在中、港、澳不遺餘力地推動發展會展業的貢獻事跡;本會於晚上八時許,舉行獻花儀式,令整個喪禮充滿莊嚴肅穆、哀榮之至;翌日上午十時舉行出殯儀式,同樣遵照其遺願,將火化後的骨灰灑入大海,流向家鄉。

再說,陳金鈸老先生,1937年1月10日出生於晉江東南沿海溜江村一個華僑家庭,少年在家鄉度過並就讀於溜江小學;初中至高中分別在泉州和廈門一中完成學業;1957年,以優異成績考入天津大學水利工程系,畢業後分配到國家水利部設計院工作。曾先後參與劉家峽和三門峽等國家級大型水電站工程建設;此外,還參與制定黃河治理規劃等,總之,他在黃河上前後馳騁十三年,為國家水利工程作出貢獻,期間曾任水利部長錢正英秘書。

  1977年,金鈸先生攜眷由北京來港定居,另謀出路。初期在建築公司則樓負責結構設計工作,幹了幾年不感興趣而離職,轉投展覽工作。1984年下半年,與二位友人合資組公司,而由他肩負重任獨自到廈門大顯身手,籌備與投資廈門富山國際展覽城。由於辦展成功而打響了第一炮,轟動一時而名揚國內外,從而大大地增強信心。1985年,他當機立斷地自立門戶,在香港創辦海岸國際展覽有限公司。三十年來,他堅持以本港為基地,成年累月四處輾轉奔波,除了西藏、新疆、寧夏三個自治區及甘肅省外,幾乎跑遍各省市。三十年來,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東莞、廈門、南寧、成都、西安、武漢、大連、青島、澳門和馬尼拉等數十個大中城市舉辦展覽場數不計其數,對推動各省市改革開放經濟繁榮作出了莫大的貢獻。

  難能可貴的是,他為了推動發展會展業,不怕辛勞,先後在廈門、大連、南寧、深圳、東莞和澳門等城市,舉辦多次的會展訓練班,言傳身教,培養了一批又一批青年人投身會展業。與此同時,他被南寧市人民政府、大連貿促會、大連世紀廣場、廣東現代展覽中心、廈門國際展覽中心等聘請為顧問。二零零五年間,他在百忙中擠出時間,將二十年來辦展的經歷與思考,撰寫一本二十萬字的《會展實踐與理論》著作,以「京」筆名出版,廣受歡迎。三十年來,他一直深受各省市同行人士的尊重與敬佩,均視仔為資深的會展專家與良師益友。值得一提的是,他近年榮獲國家頒授「改革開放30年,影響中國會展業進程30人」的嘉許獎獎牌,他在這30人中名列第四,實至名歸。陳金鈸它先生的下半生,從事會展業的成就與貢獻,已在我國新興的會展史上寫下光輝的一頁。

  此外,金鈸先生三十年來從事會展業之餘,筆耕不斷,他是香港財經信報的專欄作家,用「京」筆名在該報《經濟景象》專欄發表二百餘篇具有份量的專題文章,共達三十多萬字。遺憾的是,他在生前無暇顧及整理集結出版。另外,最近一、二年來,他還將上半生從事水利工程建設,以及後半生從事會展的親身經歷,寫了數萬字的回憶錄,發表在微訊上。本刊特開闢「京專欄」轉載,已於今年四月第64期開始刊登,首篇是《憶嶽城》,跟著是第65期起陸續刊出共十章的《黃河戀》,內容真實豐富,文筆簡練流暢,值得一看!

  另一方面,陳金鈸老先生自我會於一九八三年六月成立以來,歷任財務主任、公關主任、副監事長、監事長,以至名譽理事長之職。三十年來,一直與鄉會同仁一道,攜手並肩,捐資出力,共同為搞好鄉會、辦好鄉訊、服務鄉親,作出了莫大的貢獻,深受鄉親們的讚賞與敬佩。現在金鈸鄉賢的不幸逝世,是我會及鄉訊的一大損失,也是中、湘、澳會展界的一大損失。如今,他雖然與鄉親們永別了,但他熱愛鄉會,服務鄉親的貢獻事跡,名留會史,永不磨滅;他愛國愛港愛鄉和愛會的精神永在;他一生作風正派,品德高尚與高風亮節的正人君子形象,永留人間!

  安息吧!名譽理事長陳金鈸鄉賢,鄉親們永遠都會懷念您!【谷 穗】 

二零零九年四月於北京,陳金鈸(時任本會監事長)陪同張德江副總理﹝現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參觀第八屆中國國際核電工業展覽會。
五房公廳落成時祭祖上香
與金井鎮政府領導
本會在金鈸先生的喪禮上舉行獻花儀式
理事長王文哲在金鈸先生追思會上致悼詞
參加追思會的溜江鄉親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