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 想 成 真
─ 溜江籃球健兒奪冠記
阿 利


  2014年“晉江中航城 · SM杯”晉江市籃球精英對抗賽暨第四屆晉江市行政村級籃球爭霸賽於8月20日在全市七大賽區拉開戰幕,全市一百多個自然村落挑選了四十個精英籃球隊在各賽區粉墨登場,點起了戰火。這是晉江群眾體育每年一屆的籃球賽事,也是廣大球員與球迷的籃球盛會。經過十幾天的激烈角逐,已於9月5日落下帷幕。我們家鄉的溜江籃球隊以頑強的鬥志,奮力拼搏,過關斬將,終於不負眾望,摘取了桂冠,獲得了本屆冠軍,這是溜江籃球史上空前的戰績,也是一次精彩的跨躍,更是健兒們為家鄉爭得的無尚榮耀!

  筆者有幸親歷現場觀看了半決賽與決賽的兩場比賽,深深地感到冠軍來之不易!

  在半決賽中,由進入四強的四支籃球勁旅中進行。我隊對陣往屆冠軍強隊西園賴厝隊,比賽一開始就遭遇對手一陣“三分雨”暴淋,比分一時被拉開十幾分,面對強手,我隊表現得非常冷靜,保持了良好的心理素質,及時調整戰術,穩紮穩打,頑強爭奪,直至追平到反敗為勝,以十分之差戰勝了對手,取得了決賽權!

  然而,家鄉的籃球健兒並不滿足于此,信心滿滿地準備著決賽之戰。萬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不打無準備之仗。決賽前在溜江體育聯誼會與領隊的精心策劃下,教練給大家開了戰前研討會,研究對策,確定戰法。開賽之初,東石蕭下隊憑藉著整體實力雄厚的優勢,一度把比分拉開,並持續保持領先,我隊一直處於相對劣勢,比賽到了第三節,我隊還是以六分之差落後于對手。第四節比賽一開始,場上氣氛異常緊張,雙方展開了更猛烈的爭奪,心裡懷揣著多年冠軍夢我方健兒,在教練及時的提點下,表現得更加智慧與勇猛,把個人技術與團隊配合運用得爐火純青,比分不斷拉近,最後以75:73兩分戰勝了東石蕭下隊。

  現場的球員們,鐵杆邊家鄉的球迷們群情激昂,歡呼雀躍,無不為之振奮!為之高興!比賽雖已結束,夢想還在繼續。在大講中國夢的今天,我們是否也來講講“溜江夢”。家鄉的籃球健兒們以他們的驚人的毅力實現了他們夢寐以求的籃球夢,用他們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他們對家鄉族群的認同與熱愛,也用他們的頑強拼搏續寫了前輩們曾經為之奮鬥過的動人篇章!他們在奪取這一屆的市級籃球冠軍之前,也連續獲得了鎮級基層賽的三連冠,成為金井鎮的籃球夢之隊。

  籃球健兒們,成績是你們的,榮譽是家鄉的,這是家鄉人共有的榮耀!家鄉人感謝你們!家鄉的父老鄉親也是你們實現籃球夢的原動力與支撐力,唯有沃土,方能成就大樹!讓我們一起以“溜江籃球精神”為榜樣,點燃激情,努力去實現各自的夢想,共同來構築溜江夢,實現溜江夢!

 

第四屆晉江市行政村級籃球爭霸賽結果

冠軍:金井溜江隊 亞軍:東石蕭下隊
季軍:西園賴厝隊 殿軍:陳埭仙石隊

八強:

龍湖梧坑隊 東石潘徑隊
英林英林隊 深滬東垵隊

十六強:

金井石圳隊 青陽青陽疋
池店赤塘隊 靈源林口隊
永和茂峰隊 西園仕頭隊
池店池店隊 深滬後山隊

 

鳴 謝

  溜江體育聯誼會衷心感謝下列單位及人士捐款贊助,支持球隊:

* 2013年12月許王秀麗女士捐贈人民幣二萬元。
* 9月3日,溜江小學51、52屆同學會捐贈人民幣五千元。
* 9月8日,菲律賓溜江同鄉會理事長陳志雄先生捐贈人民幣一萬元。

* 9月12日旅港鄉賢王建業先生捐人民幣一萬元、旅菲鄉僑陳振煌先生人民幣一萬元、旅菲鄉僑陳少霖先生人民幣五千元、旅菲鄉僑陳向群先生人民幣五千元、旅港鄉賢陳德宗先生人民幣三千元、家鄉陳德迎先生人民幣三千元。

* 9月12日旅港溜江同鄉會捐贈港幣一萬元。
* 9月12日澳門溜江同鄉會捐贈港幣一萬元。

溜江籃球隊全體成員合照
前排左起:陳詩棟、陳寄望、汪榮彬、陳國棟、陳貽立、陳志涯。
後排左起:陳少龍、陳小龍、陳養欣、施天賜、陳滄海、楊少達、陳馬願、陳維楨。
左起:汪榮彬、陳滄海、陳品嘉、陳馬願、陳志涯、陳貽立、晉江市農體協會主席蘇銀樓。
溜江領隊陳馬願和助教陳志涯
MVP陳貽立
 
得分王汪榮彬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