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山東五天遊

華 群


 

深秋山東五天遊

本會組織一年一度境外秋遊活動,經主事們的積極籌備,選於甲午年潤九月廿八日,是遲來的深秋山東五天遊。會員們熱情參加,最終二十二人成行,男女年齡均至花甲之年開外,其中有八對恩愛夫婦同行,是溫馨的老人旅遊團。

  山東是中國有名的農業大省,全省64%是平原,屬華北大平原,土地肥沃。乘車疾駛在高速公路,穿越廣袤平原,一望無際耕作田野,現代的溫室種植規模恢宏,第一時間映入眼帘,油然地增加經濟地理景觀的認識,不亦樂乎。

  泰山位於泰安市,享負盛名,如雷貫耳,吸引人們嚮往,是次親歷其境,勇於攀登更是人生幸運倍感自豪。泰山文化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小至咱們日常生活接觸的瑣事。諸如咱們在鄉間在巷口、路口,常見的『泰山石敢當』。據典故所述,遠在元朝時已流行,古人認為泰山乃五嶽之首,東嶽是管理妖魔鬼怪之神,同時泰山是解為山之尊,統轄眾山,又是古帝王封禪大典之地。遠古人對石崇拜的遺俗,石被人格化,典型民俗現象,屬中國“鎮物”文化,其雕刻圖案:“獅頭額上有王字,口中含劍”,下有“泰山石敢當”五字,然而咱地區已衍化就地取材,有的僅刻“石敢當”三字,信者自靈耶。再者,岳父何謂稱泰山?據傳在唐朝記載,有一年唐玄宗至泰山封禪,丞相張說職掌封禪使,按慣例封禪後,除太尉、司徒、司馬三公外,凡是隨行的官員都可以晉升一級,鄭鎰是張說的女婿,原本九品小官吏,但仰仗岳父關係,連升四級為五品官,並可穿皇帝所賜的淺紅色官服,玄宗見鄭鎰官位騰躍,怪而問之,鎰無詞以對,而黃綽曰:“此乃泰山之力也”,從此泰山成為岳父之別稱。因既到其境必究其謎而述之。

  泰山形成於太宇宙,距今二十五億年,它是一個巨大的斷塊山,由於地穀運動及陸地上升運動造成。泰山為五嶽之首,又稱岱宗、岱嶽、東嶽,為全國名山之冠,春秋時改為泰山,我們此次登山,恰是初冬季節,只有針葉松樹常青挺拔,其他野草枯黃樹葉凋落,對崢嶸險峻的山體,石塊堆壘陡峭高聳,溝壑澗深,更深刻廣泛觀賞。杜甫『望岳』詩中的“造化鍾神秀”精辟描述,群山連綿起伏,氣勢磅礡的大自然,造化凝聚著天地的神奇和美妙,五嶽獨尊享負盛名。泰山寓意“國泰民安”,“五嶽之首”,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燦爛的東方文化縮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寄託地。遠古至今,秦、漢、唐、宋、清等朝十二帝王曾前來封禪,留下豐富的文化遺產。泰山凌絕頂1545米的坐標在泰山極頂道觀的天井中。遊客置身霄漢,山高我為峰,興奮豪邁,極目四望有接天穹之感。歷代帝王,文人墨客留下很多瑰寶石刻,“五嶽獨尊”、“惟天在上”、“古登封臺”、“天左一柱”、“登峰造極”、“擎天捧日”、“拔地通天”、“瞻魯臺”……等,遊客懰忙於攀登選景,甫擺姿勢,神采奕奕,拍攝留念。百聞不如一見,感受天下第一山氣勢雄偉,沐浴天地靈氣,心曠神怡。

  在青島八大關高級別墅區遊覽,無意中溜達至一處十字路口,定神一望,一幅美麗的大自然畫卷映入眼中,大家好奇了,不油然地轉動身子,四周環望,仿似置身在句外桃源時空裡。我們生活在南方難有機會觀賞的。常綠的針葉林與各種不同的闊葉林錯落種植,恰在此時令樹葉臨凋零之前,不同樹種的葉子釋放出黃色及紅色的色素系列,層林盡染,五顏六色爭艷鬥妍,有的黃金裹幹、玉骨挺拔直沖霄漢,有的樹冠紅色艷麗覆蓋……。那黃、紅、綠色系的樹葉相互錯落穿插交織,天然渾成彩色繽紛、絢爛恢宏的空間,予觀者一分鼓舞,夕陽餘暉雖好也只是短暫一瞥即逝,但這幅時令性強的、燦爛的植物景觀,永遠烙印在記憶中,帶來諸多啟示。

  我們的旅遊行程即使是結束,但願鄉親們的互愛情懷,快樂歡笑,如那壯麗的天然畫卷,長久綻放燦爛。

香港國際機場
濰坊麗景酒店前合影
泰山天街
在泰山上遊覽
攝於泰山石刻處
濟南解放閣前合照
濟南大明湖前合照
在濟南大明湖公園中合照
青島五四廣場合照
青島小魚山合照
漫步在大明湖公園裡
步行上青島的小魚山
在泰山項
攝於泰山孔廟前
在青島別墅區遊覽
青島五四廣場
陳志雄伉儷在青島五四廣場
乘坐纜車上泰山
品嚐豐富美味的旅行餐
品嚐豐富美味的旅行餐
品嚐豐富美味的旅行餐
品嚐豐富美味的旅行餐
品嚐豐富美味的旅行餐
品嚐豐富美味的旅行餐
在青島的假日酒店門口
陳天賜伉儷在青島天幕街的天賜食府拍照留念
理事長王文哲、蔡美璇夫婦在泰山石刻前
陳德山與李文錦﹝左﹞在泰山極頂的道觀中留影
陳國照和陳燕燕伉儷在濟南黑虎泉留影
陳德目和陳貽強﹝右﹞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