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江市文化中心祖昌音樂廳揭幕儀式

陳國瑞


  五月四日上午,晉江市文化中心露天會場舉行由旅菲愛國僑領陳祖昌鄉賢捐建的晉江市文化中心祖昌音樂廳揭牌儀式;尚有福建省第28屆文學作品獎暨陳明玉第10屆文學作品獎,第六屆《晉江經濟報》陳祖昌新聞獎頒獎儀式也同時舉行。

  出席揭牌儀式的領導有:中國僑聯副主席、福建省僑聯主席王亞君,省僑辦副主任鄭惠文,省僑聯副主席陳式海,省文聯副主席陳毅達,前泉州市委書記施永康;泉州、晉江市領導楊俊峰、陳榮洲、陳榮法、劉文儒、陳建倩、李衛平、周伯恭、王金戰等;菲華僑領陳祖昌、蔣麗莉伉儷及其家屬,由祖昌率領的菲華社會各界代表組成的慶賀、訪問團一行八十多人,此外,還有本會應陳祖昌鄉賢熱誠邀請,組成以永遠名譽理事長陳祖江、陳國瑞為名譽團長,以理事長王文哲為團長、監事長陳世文為副團長,名譽理事長陳永顯、陳德目、陳祖聘,副理事長陳國流,顧問陳祖儀和李雪玲女士等十人慶賀團;澳門溜江同鄉會會長王燕席;晉江職校校長陳華兵,家鄉溜江村支部書記王育藝、村委主任陳德迎,兩委成員王勝山、陳永杉、王連祚、陳文權、陳吳美蕊,溜江小學校長李曉胄,明玉幼兒園園長陳蔣秋菊,還有省第28屆文學作品獎暨陳明玉第10屆文學作品獎,第六屆《晉江經濟報》陳祖昌新聞獎獲獎者,以及有關單位代表等。

  據悉,祖昌音樂廳面積3200平方米,由演奏廳、貴賓室、觀眾休息廳等附屬設施組成。演奏廳作為純自然聲演奏廳,以原聲為主,可供交響樂、聲樂、獨奏、重奏、打擊樂、爵士樂、民樂演出。祖昌音樂廳的建成投用,不僅促進了晉江文化設施日臻完善,而且提供了一個既新穎又適合各種音樂演出及藝術交流等新平台,更重要的是進一步滿足群眾的文化需求,豐富城市文化內涵。

  陳祖昌鄉賢在致詞中表示,自己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回報社會,為家鄉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志同道合的鄉親跟自己一起關心關注家鄉文化事業的發展,為晉江打造人文之城出一份力量。晉江市委書記陳榮法在致詞時表示,廣大旅外鄉親身居海外,卻始終牽掛家鄉,情系故土,熱心桑梓,事業有成卻不忘回鄉捐資助學,架橋修路,投資興業,祖昌先生就是其中的典範。陳祖昌先生向來熱心家鄉的文體建設,慈善事業,先後捐出五千多萬元支持家鄉公益事業。祖昌體育館更成為晉江標誌性建設。晉江經濟社會的每一步發展都凝聚著以陳祖昌先生為代表的海外遊子的一腔熱血,感謝陳祖昌先生及廣大旅外鄉賢對家鄉的支持。他又表示,祖昌音樂廳的投用將進一步滿足群眾文化需求,豐富城市文化內涵。

  與此同時,還頒發了省第28屆文學作品獎暨陳明玉第10屆文學作品獎,以及第六屆《晉江經濟報》陳祖昌新聞獎。至於陳明玉文學作品獎,係由陳祖昌與省作家協會於2005年共同設立,並以陳祖昌的父親,菲華著名傳統詩人陳明玉先鄉賢之名命名。目前,該獎項在全省乃至全國文學界均產生較大影響。

  此外,當晚七時半,由陳祖昌鄉賢出資,市政府主辦,邀請福建交響樂團在剛揭牌啟用的祖昌音樂廳舉行首場音樂會。招待揭牌儀式與會者,以及來自菲律賓六十多位華裔青少年與晉江市民,共同欣賞了一場精彩的專場音樂會。

晉江市委書記陳榮法先生致詞

陳祖昌先生致詞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領事陳美巒女士致詞
福建省僑聯主席和陳祖江合照
陳祖昌、蔣麗莉伉儷
左起:陳德育、陳祖聘、陳國瑞、陳祖儀、陳祖江、陳世文、陳祖昌、王文哲、陳天才、陳德目、陳國流、王燕席、陳永顯。
左起:陳永顯、陳德育、陳祖聘、陳祖儀、陳世文、陳祖江、陳祖昌、陳天才、王文哲、陳國瑞、陳國流、陳德目。
左起:陳天才、陳祖江、陳德育、陳水濱、陳祖儀、陳祖聘、陳國瑞、陳永顯、王文哲。
左起:陳祖江、洪振雄、陳國瑞、王文哲、范清靖、陳永顯、陳祖聘、XXX、王西康
菲律賓慶賀團
剪綵嘉賓
祖昌先生和陳明玉第10屆文學作品獎得獎者合照
祖昌先生和《晉江經濟報》陳祖昌新聞獎得獎者合照

祖昌音樂廳揭牌儀式

 

贈送紀念品給祖昌先生
音樂廳揭牌,嘉賓簽名
音樂廳揭牌,嘉賓簽名
左起:陳世文、陳德迎、王文哲
左起:菲律賓縱橫雜誌社長黃棟星、省僑聯主席王亞君、陳祖江

晉江市委統戰部長王金戰﹝右﹞和陳祖江,陳祖江將手中由村書記王育藝轉來的金溜公路造價書親手呈交給王部長。

獲邀出席『祖昌音樂廳』揭牌儀式的旅港及家鄉溜江鄉親。上圖左起:吳美蕊、陳蔣秋菊、陳國流、陳祖聘、陳永顯、陳祖江、王文哲、陳世文、陳祖昌、王育藝、陳德迎、陳國瑞、陳祖儀、陳德目、陳永杉、王勝山、陳文權、王連祚、李曉胄。

祖昌音樂廳省交響樂團專場音樂會圓滿舉行
陳祖昌:希望音樂廳能辦更多的音樂會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讚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條河;嫋嫋炊煙,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轍;我最親愛的祖國,我永遠緊貼著你的心窩……”昨晚,福建省交響樂團專場音樂會在新揭牌的祖昌音樂廳舉辦,本次音樂會由陳祖昌先生出資,來自菲律賓的晉江鄉賢、菲律賓的華裔青少年與晉江的市民們共同聆聽了一場精彩的音樂會,音樂會中抒情的《我和我的祖國》更是引起了觀眾們的共鳴。

  音樂會在晉江籍音樂家李煥之創作的《春節序曲》中拉開帷幕,這是一首膾炙人口的作品,熱情而充滿民族特色;除了充滿正能量的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組曲、電視連續劇《亮劍》組曲,優美而具有少數民族風情的《瑤族舞曲》外,福建省歌舞劇院青年獨唱演員龔丹、華僑大學音樂舞蹈學院教師郭偉還帶來了《誰不說俺家鄉好》《送別》《我和我的祖國》《一杯美酒》等獨唱歌曲。最後一個曲目鋼琴協奏曲《黃河》第四樂章之“保衛黃河”將音樂會推向高潮,該曲目由晉江“鋼琴少年”蔡宏博負責鋼琴獨奏,演出結束時,不少現場觀眾起身鼓掌叫好。在觀眾熱情的掌聲中,省交響樂團又加演了《掀起你的蓋頭來》《拉德斯基進行曲》等兩首輕鬆愉悅的曲子。

  演出現場,陳祖昌先生也收到了不少祝賀和感動。蔡宏博說:“陳祖昌先生對於家鄉的熱愛、捐資建設祖昌音樂廳的確令我十分感動,同時,我也十分感激,因為他給晉江的音樂藝術帶來了一個這麼好的平臺。同時,我為我有機會能夠為他進行演出而感到非常自豪。”

  隨團前來聽音樂會的菲律賓晉江同鄉總會執行副理事長施亨利說,這是他第一次在家鄉聽音樂會,感覺非常好,看著晉江從重視經濟建設到文化建設一步步走來非常不簡單,也希望有更多像陳祖昌先生這樣熱心的人。

  陳祖昌說:“我對音樂不是很瞭解,但是我能從晚上的音樂會上感受到觀眾和演員們的熱情。我捐建音樂廳是希望能以此提高晉江的音樂藝術欣賞水準,讓晉江人有快樂的感覺、有享受的感覺,希望這個音樂廳每年能為廣大市民舉辦更多的音樂會。”

  本次活動由晉江市人民政府主辦,晉江市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局承辦,晉江市文化館執行。

轉載自五月五日【晉江經濟報】

福建省歌舞劇院青年獨唱演員龔丹
 
華僑大學音樂舞蹈學院教師郭偉
晉江“鋼琴少年”蔡宏博鋼琴獨奏【黃河】
晉江市長劉文儒帶領一眾嘉賓上台謝幕

 

赤子之心 關愛之情

─ 記旅菲鄉賢陳祖昌對本會無私奉獻堪稱楷模

 

陳 國 瑞

 

旅菲愛國僑領、本會永遠榮譽理事長陳祖昌鄉賢,一向本著赤子之心與關愛之情,為本會作出了無私奉獻的精神,建樹良多,堪稱楷模,令人讚賞與敬仰。

  許多鄉親這樣說:如果沒有陳祖昌鄉賢慷慨解囊資助,肯定鄉會絕無可能擁有二個自置物業單位 ─ 會所。

  首先,令人記憶猶新的是,鄉會成立初期的六年間,由於沒有固定的會所,對推動發展會務及開展各項工作,諸多不便。鄉會同仁雖然有見及此,但力不從心而望樓興嘆。直至1989年10月,幸蒙旅菲鄉賢陳祖昌與陳鵬程二位先生成全,各自出資廿五萬,共五十萬港幣,捐贈鄉會購置北角道北角小樓10樓一單位,實用面積四百餘呎作為會所。自此,開展各項工作得心應手,會務蒸蒸日上,而且鄉親們有了聚首之所。為了肯定與表彰其功績,不但敦聘他倆為永遠榮譽理事長,還將他倆之玉照懸掛會所,鄉人敬仰,永垂會史。

  時隔14年的2003年冬,由於會務活動頻繁,致使會所不敷使用,正當樓價跌至最低谷時,時任理事長陳祖江鄉賢,抓住這一機遇,毅然果斷地主張購置新會所,並組織人員四處物色適當樓宇,終於看中了北角渣華道渣華大樓1樓B座,面積九百呎左右,樓價一百一十萬元,無論是面積還是樓價及地點均合心慕。可是當時會務基金僅有六十多萬元,因而遲遲不敢進行。恰巧陳祖昌鄉賢由菲來港,於是祖江偕同筆者,於早上前往金鐘太古廣場香格里拉大酒店登門拜訪,受到熱情接待並獲邀共進早餐。當我倆說明來意後,他便豪爽地說,你們要我出多少錢?筆者隨即伸出右手五指展開說:五十萬元,他二話沒說便一口答應,並說不足部份要發動海內外鄉親共同贊助玉成其事。這樣,我們即在當天與業主落訂簽約成交。隨後,僅歷時一個多月,在海內外鄉親中共募集一百六十多萬元。使用新會所,出租舊會所,幫補會務開支。至目前為止,在眾多的香港福建村級鄉會中,擁有兩個自置物業者,可說少之又少。

  陳祖昌鄉賢對本會會刊─《溜江鄉訊》情有獨鍾,青睞有加。自鄉訊創辦十七年來,已連續出版六十九期﹝包括本期﹞,無論是商務還是社團活動的百忙之中,每一期鄉訊他都爭取時間閱讀,從中了解家鄉村政建設、公益建設、文教事業以及海內外鄉親等各種鄉情。為了讓鄉訊能長期辦下去,他自動提出每年資助鄉訊港幣二萬五千元,並從二零零三年至今已捐出共達三十多萬元,作為鄉訊基金。在他帶動影響下,不少鄉親及友好人士也不斷捐資贊助,促使鄉訊基金長期得到充裕運用。

  自2002年至2013年6月,從第九屆至第十三屆,連續五屆換屆就職,以及2003年6月鄉會慶祝成立20週年和出版紀念特刊,共舉行六次慶典大會,陳祖昌鄉賢每次都懷著滿腔熱忱,應邀蒞會擔任主禮嘉賓,而且次次均贊助大會五萬元,以表支持。同時,在每次慶典宴會中,他精神飽滿地跟理監事長一起,向嘉賓及鄉親們逐席敬酒,走遍會場,藉以增進鄉誼,令人感動。

  另一方面,從2002年至今年5月4日期間,僅在晉江和泉州兩市,由陳祖昌鄉賢捐建的晉江陳祖昌體育館暨金井衛生院陳明玉大樓以及金井中興街重鋪水泥大道落成剪綵;泉州師範學院陳祖昌大禮堂、校大門落成剪綵,以及陳明玉鐘樓奠基典禮;榮獲晉江市人民政府立碑表彰並頒授『捐贈公益事業功勳獎』頒獎典禮;晉江市文化中心祖昌音樂廳揭牌儀式,共四次慶典活動。另外,菲律賓溜江同鄉會於2007年至2013年連續四次換屆就職,以及菲律賓晉江同鄉總會於2009年至2013年連續三次換屆就職,總共十一次舉行慶典大會,本會次次均獲邀組團慶賀,每次組團人數由最少六人至十五人不等,每次來往機票及住宿等費用,全部由祖昌本人支付,累計款額相當可觀。

  陳祖昌鄉賢二十多年來,一直對本會一往情深的態度及無私奉獻的精神,有增無減,深深地感動了鄉會同仁及鄉親們,此恩此情,令人沒齒難忘!

本會獲邀出席『祖昌音樂廳』揭牌儀式
本會慶賀團抵晉江機場時,受到晉江市僑辦熱情接待。
左起:陳德目、李雪玲、陳祖江、王文哲、陳祖儀、陳祖聘、陳國流、陳國瑞。
左起:陳國流、陳國瑞、陳祖江、王文哲、陳祖儀、陳祖聘、陳德目。攝於晉江百翔酒店。

晉江市政協主席周伯恭與祖昌及本會慶賀團

左起:陳祖聘、陳國瑞、陳祖江、王文哲、同伯恭、陳祖昌、陳祖儀、陳國流、陳德目。

左起:陳德目、陳國流、陳祖儀、陳祖江、陳祖昌、王文哲、陳國瑞、陳祖聘
晉江市政協主席周伯恭致詞
陳祖昌先生致詞
陳祖昌和周伯恭親切交談
祖昌和他女兒﹝中﹞、女婿﹝右﹞及兩位外孫合照
陳祖昌、蔣麗莉﹝左﹞伉儷和同伯恭主席
左起:陳祖儀、陳祖聘、陳祖江、陳國流、陳國瑞、陳`德目、王文哲
晉江市政府歡迎宴,左起:陳永顯、王燕席、周伯恭、陳榮法書記、陳祖昌、王文哲、陳祖江、陳國瑞、陳祖儀。
晉江市市長劉文儒致歡迎詞
左起:陳祖聘、陳水濱、陳祖儀三堂親兄弟
周伯恭主席向本會慶賀團敬酒
祖昌伉麗和弟弟水濱與市僑辦成員合照
祖昌先生致答謝詞
菲律賓代表莊金耀先生致詞
祖昌先生和泉州市政協主席楊俊峰
祖昌先生和泉州市翁祖根
祖昌和泉州市副市長陳榮洲
泉州市政協主席楊俊峰全神貫注閱讀本會《溜江鄉訊》
泉州市副市長陳榮洲致詞
泉州市政府用五十人大圓桌宴請嘉賓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