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禧大典 盛況空前
─溜江飛錢陳氏上宗宗族系列慶典側記


秋十月,風和日麗,丹桂飄香。美麗的東海之濱 ─ 金井溜江村裝點一新,四處可見彩旗林立,垂條高掛,一幅幅大型慶典牆畫映入人們的眼簾,龍柱大彩門如同城門般雄偉壯觀,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力,處處洋溢著濃厚的節日氣氛!溜江飛錢陳氏上宗宗祠賡新落成暨陞祧晉祿及懷鄉樓興建重光鴻禧大典于農曆初三初四將在這裡舉行。來自于全球的宗彥賢達,慶賀團體,受邀嘉賓將彙集這裡,共襄盛舉!

  中華陳姓是中華民族最古老的姓氏,位居中華民族十大姓氏第五位。陳姓的始祖虞舜是中國古代的“三皇五帝”之一,是一位英明的聖君,傑出的賢仁,是一位永垂史冊的偉人,千百年來虞舜恩澤百餘代,子孫繁衍昌盛,遍佈五洲四海,歷朝歷代,英才輩出,在中國歷史上的每個階段做出了傑出的貢獻!溜江飛錢陳氏宗族是中華陳姓的支脈,數百年來在溜江這塊熱土上,生生不息,枝榮葉茂!這次溜江飛錢上宗宗祠重建落成與陞祧晉祿是一個承上啟下,薪火相傳的壯舉!

  本次鴻禧大典分為九大版塊:一. 溜江“飛錢杯”大泉州精英籃球邀請賽;二. 大型戶外慶典佈置;三. 海內外宗親大集結,繞村遊祿;四. 宗祠落成典禮及陞祧晉祿;五. 懷鄉樓興建重光剪綵儀式;六. 四百二十桌的大型宴席;七. 規模空前的慶典大會;八. 精彩紛呈的文藝演出;九. 三場專業的古裝大戲。

精英球賽

  溜江“飛錢杯”大泉州精英籃球邀請賽于十月二十日晚在溜江學校燈光球場開賽,賽場四周掛滿本次慶典的大型橫幅,突出了慶典前期鋪墊與宣傳作用,可謂創意巧妙而獨到。前來觀賽的五鄉五裡鄉親,數以千計,反應熱烈,既觀看了精彩的球賽,又感受到慶典的氣氛與宗族的影響力!一場以“大氣,和諧,喜慶,吉祥”為主題的籃球盛宴,烘托了即將到來的鴻禧大典的熱烈與隆重。

千人遊祿

  農曆十月初三是兩天大典的首日,上午八時,全宗族的海內外宗親在新落成祠堂門口進行集結,準備整隊繞村遊祿。九時整,遊祿隊伍準點出發!三部巡邏警車開道,大型宗族前導牌緊隨其後,接著陳氏旗幟,潁川飛錢燈彩,三尊神明,各種樂隊,全宗宗親,電動花車……有序排列,浩浩蕩蕩,隊伍達數公里之長,蔚為壯觀!如此規模,實屬罕見!彰顯了本宗族枝繁葉茂,興旺發達之景象!

陞祧晉祿

  初三晚十一時,全宗男丁又再一次組成隊伍,列隊到懷鄉門門口請神,隨之,祠堂內開始舉行謝土儀式。初四淩晨,陞祧晉祿,祭祖大典啟動,來自于海內外的宗親,按照事先排定要程式,執行著各自的項目:陳天才點頭香;陳貽福、陳奕嘉、陳貽昇、陳允龍、陳勇爽、陳文進、陳文壇、陳允凸、陳少樂、以及長宗代表陳貽旋擔任了晉祿儀式;陳貽萍執行點主;陳祖昌、陳德華、陳祖儀、陳馬力、陳祖貫、陳德寶擔任主祭;陳祖江、陳鴻群、陳祖傑、陳鈞鈞啟讀祝文……懷著對先祖的崇敬,對宗族的愛戴,承上啟下,養根連根,這一切都顯得那麼的虔誠莊重!

重光剪綵

  初四上午十一時,剛竣工的懷鄉樓前,人頭攢動,熱鬧非凡,隨著一陣威風鑼鼓響起,西裝革履的各級領導,宗彥賢達一字排開,臉上蕩漾著喜悅的神采;穿著旗袍,身材勻稱的禮儀小姐穿插其中。來自於泉州市的政協主席楊俊峰、泉州市僑台外事局局長李衛平;本宗宗長陳世文;本宗宗彥陳貽萍、陳祖昌、陳康利、陳德雄、陳志雄、陳天才、陳祖典;港澳同鄉會慶賀團的王文哲、王燕席;以及村兩委領導王育藝,陳華行參與了懷鄉樓的剪綵儀式。儀式之後,獨資重建懷鄉樓的旅菲宗彥陳德雄先生高興地對大家說:這次出資一百五十萬重建懷鄉樓,回來感受本次盛典過程,感覺比出資一千五百萬更有價值!

慶典大會

  初四中午十二時,慶典大會在充滿喜慶的勁歌熱舞中拉開序幕,宗長陳世文先生首先致歡迎詞,致詞中對前來參加慶典的各位嘉賓與各位宗親表示歡迎!並致以親切的問候!對為宗族作出貢獻的人表示感謝!隨後,泉州市晉江虞舜學術研究會會長陳建福先生、本宗宗彥,獨資興建溜江防波海堤的陳康利先生、本宗宗彥,獨資重建懷鄉樓的陳德雄先生、泉州市晉江虞舜學術研究會金井分會會長陳維樓先生、仙游祖居地,仙游陳氏文化研究總會會長陳志廉、安海後庫飛錢宗親會陳永泮副會長、各同鄉會理事長陳志雄先生、王文哲先生、王燕席先生、溜江村書記王育藝先生分別上臺致祝賀詞。每位致詞嘉賓都以熱情洋溢的話語對本宗的盛典表示熱烈的祝賀,並祝願本宗宗族繁榮昌盛,再創輝煌!

  緊接著,文藝演出開始,演員們載歌載舞,精彩紛呈,一場以歡快、喜慶為主題的文藝節目,給人以最佳的視聽享受!本宗外甥,著名閩南語歌手阿寶的一曲《故鄉的味》;本宗外甥女,施雯雯的一支《爵士舞》,把本次文藝出演推到了最高潮!慶典大會在一片歡呼聲中落下帷幕,與此同時,本次溜江飛錢陳氏上宗的鴻禧大典也宣告圓滿成功!

【溜江飛錢陳氏上宗長房 陳德利】

宗 祠 慶典悅談

有根,水有源,世間萬物總有來龍去脈。我溜江飛錢陳氏源于河南潁水流域,傳衍40餘世,立足于仙遊,汝器公夫婦兩代人積善好施,輕財重義,獻身公益,感動天庭,遂飛錢相助,故以“飛錢”為家族堂號。汝器公第三子可大公之次子仲珪公,宋時任同安縣令,定居安海後庫,繁衍至元代至元年間,其裔孫德溫公之子愷公從安海後庫分來溜澳宮兜居焉,公厚善好施,恩澤民眾,糜粥濟孤寒民,遠近以活者多,口碑而傳,宗支蕃衍,遍佈海內外,並分居于古安村及南安碼頭鎮,可謂望族也!

  稽吾先哲於大明萬曆五年丁丑年一五七七年首建宗祠,歷經三百年後至大清光緒三年丁丑年一八七七年再次重新,越五十六年後,於民國癸丑年一九三三年再次修葺,並建一座長二十七米,九間店面二層樓房,用來阻擋西南氣流對宗祠的影響,又過五十二年(共和乙丑年一九八五年),旅菲鄉賢明切、天才、德福等先生竭力奔波,籌集資金,再次重修宗祠,並進行陞祧晉祿、遊祿。又把土木結構的“街仔”改為石板厝,並命名“懷鄉樓”。今睹吾宗祠曆受風雨之蝕,其棟壁寥落,木植朽蠹,祠貌全非。本宗理事長世文先生,深明大義,煩念祖德宗功,毅然鳴倡重建宗祠之美舉,均嬴得本派族人之欣諾,並組會共董建祠,欽誠尊祖敬宗之心,倡議書一發出,承蒙海內外族人紛紛匯款捐資,正符合“飛錢傳芳”的美名,本宗祠地處鳳穴寶地,穴坐癸向丁兼子午,大門為鳳嘴坐艮坤寅申,二門為鳳喉坐辰戌乙辛,新祠尊原貌而建,謹在二零一三年癸巳年十月十六日啟土,宗祠規構:天父五七九,地母二四六,符合建築標準,一切基建俗情均吉曆為之,經兩載厥工,於桐月而告竣。

  新宗祠今能玉成,實蒙海內外之族眾同心一德。“懷鄉樓”原石板結構樓房已成為危樓,今吾旅菲華僑玉井份德雄先生慷捐人民幣壹佰伍拾萬元,獨資翻建懷鄉樓,改為鋼筋水泥結構,其芳名永紹千古,口碑傳頌萬年。

  本宗祠擇古曆十月初三日舉行遊祿,由姑姐、婆媳、男女、樂隊近二千人組成一支大型的遊祿隊伍,十月初四日舉行宗祠落成慶典暨懷鄉樓剪綵及陞祧晉祿儀式。這次慶典是本宗建祠四百三十八年來最大的空前盛況,深受鄉人讚頌。宗祠鴻禧慶典,能得到順利、圓滿,實蒙吾族裔孫同心一德,共力奮進,存以尊祖敬宗孝思之心,亦蒙祖宗之鴻蔭。

【本宗廿三世裔孫 陳貽景 乙未年十一月】

遊 祿
 
 

 

 
     
 
     
 
 
 
 
請 神
升 旗
祭 祖
慶典儀式
大會司儀:泉州電視台劉少霞
溜江飛錢陳氏上宗宗長陳世文致詞
泉州市晉江虞舜學術研究會會長陳建福致詞
獨資興建溜江防波海堤的陳康利致詞
獨資重建懷鄉樓的陳德雄致詞
泉州市晉江虞舜學術研究會金井分會會長陳維樓致詞
仙游祖居地,仙游陳氏文化研究總會會長陳志廉致詞
安海後庫飛錢宗親會副會長陳永泮致詞
菲律賓溜江同鄉會理事長陳志雄致詞
旅港溜江同鄉會理事長王文哲致詞
澳門溜江同鄉會會長王燕席致詞
溜江村支書王育藝致詞
大會主事者向嘉賓、宗親敬酒
慶典大會熱鬧場面
陞階進祿慶典宴會分二天進行,第一天170席,第二天250席,兩天合共420席
文藝演出
 
 
懷鄉樓剪綵儀式
左起:陳建軍、陳華行、陳祖典、王文哲、王育藝、陳志雄、李衛平、陳祖昌、楊俊峰、陳德雄、陳世文、陳康利、陳天才、陳貽萍、王燕席。
 
楊俊峰、陳德雄、陳祖昌、王育藝
 
楊俊峰、陳德雄、陳祖昌、王育藝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