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江小學 百善孝為先 感恩父母情 活動剪影《德育專題活動》


 

百善孝為先 感恩父母情

溜江小學“孝文化”德育專題階段成果展示活動簡介

  12月31日下午,溜江小學“百善孝為先 感恩父母情”德育專題階段成果展示活動在學校大禮堂舉行。全校師生及全體家長參與了本次活動。

  活動伊始,李曉胄校長對前來參加本次活動的領導、家長朋友表示感謝,並向本次受表彰的同學們表示祝賀。接著,由各個班級上臺表演經典誦讀,孩子與家長暢談本學期來在“孝行動”活動中的收穫與感想,孩子及家長發自內心的感言贏得了陣陣掌聲。隨後,金井教委辦少先隊總輔導員洪梅竹老師及各班任課老師對本學期獲得“孝文化之星”的同學們進行頒獎,並邀請家長上臺與孩子們合影留念。活動在全體學生的手語歌曲《感謝》中結束,孩子們以優美的歌聲、和諧的動作表達了對長輩們的感恩之情!

  據悉,為了切實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加強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教育,學校本學期開展了“百善孝為先 感恩父母情”孝文化德育專題活動。活動共經歷了五個階段:一是啟動儀式暨專題家長會,與家長取得共識;二是學孝,主要通過親子共讀孝親故事、課前誦讀《弟子規》、觀看《二十四孝》動畫等形式,從認知層面培養學生孝順意識;三是學孝,主要通過邀請故事爸爸、故事媽媽進校園講“孝”的故事,學唱“孝”歌、宣傳“孝道”等形式,從情感層面陶冶學生孝順之情;四是行孝、延孝,主要讓學生在家踐行孝行動,如幫長輩做家務、努力學習,不讓家長操心等形式,從實踐層面引導學生孝順于行。通過發放《“孝行動”記錄卡》讓家長進行評價、家長拍下孩子行孝過程中的精彩瞬間並上傳到班級微信群等形式,逐步養成學生行孝習慣,讓行孝成為一種行為,一種習慣,讓孝落實在每一天;五是階段展示,弘揚孝行。開展“孝文化”徵文比賽、徵集“孝文化”活動家長感言、製作“孝文化”活動展板、制定學生“新二十四孝行為準則”、評選“孝文化之星”等活動,進一步樹立典型,弘揚孝行。

  自開展“百善孝為先 感恩父母情”德育專題活動以來,“感恩、孝親”已成為我校德育工作的主旋律,學生的思想品質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時也促進了家庭關係的和諧。本學期我校開展了“百善孝為先 感恩父母情”專題教育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體驗、感悟孝道,以積極向上的道德風貌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培養孩子高尚情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學生徵文 


我幫媽媽做家務

溜江小學 二年級 鄭雅詩

  小時候的我,總以為做個聽父母話、尊老愛幼、認真學習的孩子就是孝順。自從這學期學校開展了“百善孝為先 感恩父母情”主題活動以來,我對孝順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

  如今的我已經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了,要多幫爸爸媽媽做力所能及的事。

  今早涼風習習,吃過午飯後,我趁爸爸、媽媽外出辦事的大好機會,開始了我的“秘密行動”——幫媽媽做家務。說幹就幹,我找來掃帚認認真真地先把地板打掃得乾乾淨淨。接下來,我又拿起拖把弄濕後,學著媽媽的樣子把水擠幹,然後拼命地幹起來。才拖了幾分鐘,我就覺得腳發軟,有點想放棄的念頭油然而生,但想起媽媽每天這麼辛苦,我就咬牙堅持著,堅持就是勝利。經過大約40分鐘,我終於把地板擦得像一面鏡子。雖然自己熱得滿身是汗,氣喘吁吁的,但心裡卻像吃了蜜棗似的。

  爸爸、媽媽回來了,我迫不及待地跑去開門。媽媽一進家門,看到亮晶晶的地板,驚訝地問:“是誰做的好事?”我自豪地說:“媽媽,是我。”媽媽聽了笑容滿面地說:“我的小寶貝長大了,能幫媽媽做事了。”聽到媽媽的誇獎後,我下定決心以後要多幫媽媽做事。
  百善孝為先!以此來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

百善孝為先

溜江小學 二年級 陳嘉茵

  今天,天氣格外晴朗。媽媽說:“孩子,今天我們要去外婆家探望外婆。”我高興得手舞足蹈,對媽媽說:“太好了,我好久沒有去外婆家了!”平日裡,外公去工作,我們只有節假日才能去探望外婆,外婆一個人在家,非常孤單。

  我懷著興奮的心情來到外婆家,外婆早已煮好了一桌豐盛的飯菜,站在門口迎接我們。一下子,外婆家熱鬧起來了,我們一邊吃飯一邊和外婆聊天,把外婆樂得合不攏嘴。

  時間過得真快,我又要回溜江了。每次到外婆家,外婆都會對我們說:“我在家過得很好,你們不用擔心我,放心地去工作,開心地去讀書,照顧好自己。”我們坐上車,車開動了,往窗外望去,外婆依依不捨地向我們揮手。我們在車內一直望著外婆的身影,她的身影離我們越來越遠了,我心想:外婆老了,我要多來看看外婆,多多孝順她!

百善孝為先

溜江小學 四年級 王錦威

  孝是中國民族的傳統美德。世界無處不充滿『孝』。百善孝為先,這是中華民族歷史的佳話。對於我們青少年來說不能把『孝』做得很完美,但是即使幫助只有一絲一毫,父母也會感到心中溫暖。

  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我正坐著發呆,覺得很無聊,突然,我靈機一動,爸爸媽媽這麼辛苦,晚上回來還要煮飯、洗衣服……,要不我幫他們晾衣服吧!說幹就幹,我來到洗衣機旁,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衣服拿出來,我心裡暗想道,終於可以小試牛刀了,晾衣服對我來說簡直是張飛吃豆芽 ─ 小菜一碟!我跑到了陽臺,拿起一件衣服就放到衣架上,「什麼!竟然掉下來!不可能!」我情不自禁地睜大了眼睛。我不死心,又拿起一件衣服放了上去,「衣服怎麼又掉下來呀?」搞得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我心裡越想越糊塗,腦海裡不由得浮現了媽媽晾衣服的情景。忽然,我茅塞頓開,原來我沒有用夾子夾住衣服,我連忙拿來一堆夾子,優然自得地晾起衣服來。漸入佳境的我,這時已得心應手,好比「諸葛亮穩坐中軍帳。」「好了!」我手舞足蹈地說。

  孝,是我們永不會忘記的傳統美德,是感化心靈的名詞。

百善孝為先

溜江小學 六年級 陳靜儀

  中國有句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們不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還應該尊敬別的老人,愛護年幼的孩子,在全社會營造尊老愛幼的淳厚民風,這是我們新時代學生的責任。

  不記得,小時候媽媽曾為我洗過多少次腳。我,又為媽媽洗過多少次腳?我居然沒有為媽媽洗過一次腳。

  “咚咚……”媽媽回來了。她一個勁兒地哈著氣,一下子躺在軟綿綿的沙發上。我忙送上一杯熱氣騰騰的茶:“媽媽,請喝茶,消消疲勞。”媽媽一笑,說:“謝謝。”看到媽媽疲憊的樣子時,我終決定幫媽媽洗腳。我端來熱水,小聲對媽媽說:“媽媽,我給您洗洗腳。”媽媽被我這突如其來的話弄得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媽媽那疲憊不堪的面容裡顯出了驚訝:“今天太陽打西邊出來了?你怎麼想到要幫媽媽洗腳?”我連忙解釋說:“《三字經》裡不是有句話說‘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黃香九歲就能幫父親溫席了,我都十一歲了,難道還不能幫你洗腳嗎?況且中國自古講求孝道,孔子言:‘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也就是講,父母的身體健康,兒女應時刻掛念在心。”“噢?那可謝謝你了!” “謝什麼謝呀,‘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您的恩情,我一輩子也報答不了。我長這麼大,你不知道幫我洗了多少次腳,我洗這一次算什麼!”我說著便幫媽媽脫下鞋和襪子,讓媽媽的腳浸入水中。我把媽媽硬拽在椅子上,幫她挽起褲腳,脫下襪子。她的腿有些哆嗦。“媽,冷嗎?”“嗯,有點。”“等下泡泡就好了。”我把媽媽的雙腳泡入水中,媽媽的雙腳凍得通紅,顯得又瘦又小,結著一層厚厚的老繭,有些地方已經開裂,經水浸泡,雖不是那麼刺手,卻也能明顯感覺到。我的心不禁一酸,不爭氣的眼淚又來了,滴落在水盆裡。為了不讓發現,我用手輕拭眼淚。我捧著媽媽的腳,從上到下用毛巾小心翼翼地反復搓洗著,並用手捏揉。媽媽的腳經過一番按摩,漸漸地熱了起來,水漸漸涼了,我又加了些熱水,繼續搓揉著……過了一會兒,我把毛巾擰乾了,把媽媽的腳擦乾淨。

  幫媽媽洗完腳了,回到臥室,躺在床上,我輾轉反側,剛才的一幕幕總是在我的腦海裡徘徊、回蕩著。母親的腳給予我痛心,欣慰的笑給予我開心,我定會常幫母親洗腳,我知道了母愛是無私的,母愛就像是春天的暖風,吹拂著我的心,母愛就像是冬天的的火爐,烘著你細嫩的小手。

  媽媽,如果我是小鳥,您就是那廣闊的天空,讓我自由地飛翔,如果我是小苗,您就是那溫暖的春雨,讓我茁壯成長!

我孝我驕傲

溜江小學 五年級 劉奕琳

  孝,在茫茫的文字海洋中是一個極其普通的字眼。它是尊敬長輩的意思。想到媽媽一直無微不至地照顧我,而我卻時常惹她生氣。於是,我準備用行動表達我的一片孝心


  說到這個,我最擅長的是什麼呢?嘻嘻,那當然是——洗碗。我來到廚房對正在洗碗的媽媽說:“媽媽,您勞累了一天挺辛苦的,我來洗就行了,您去歇著吧!”她見我這般躍躍欲試,便輕聲應道:“嗯,那我這回就放鬆放鬆,讓你為我服務一下!”我一聽,三下五除二地把袖子卷起來,開始大展身手,可是碗卻像一個調皮搗蛋的小孩,一直從我的手中滑下來,太不聽話了!我想:哎呦呵!我堂堂五年級學生還怕你不成?哼,就不信制服不了你們!但這碗筷始終不聽我的使喚,一直很油。我放下手中的海綿,埋怨道:“什麼嘛,我不幹了!”又轉念一想,媽媽平時就做這些,還有其它堆積如山的家務,常常累得腰酸背痛,可我連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都做不好,還說要讓她歇著。不行不行,我一定要堅持。於是,我決定重新開始。我學著媽媽的樣子,先把海綿蘸上一點洗潔精並用水打濕,捏擠了幾下,泡泡像一粒粒珍珠散發著迷人的光彩,然後左手拿著碗,右手拿著海綿,仔細地將碗裡裡外外擦了幾遍,又把每個碗邊沿都重新擦了一下,再用清水洗乾淨。俗活說:“功夫不負有心人。”這下可把所有的碗都洗得一塵不染了。望著它們,一股自豪感頓時從體內湧出,心裡美滋滋的。

  原先我還以為挺簡單的,沒想到啊,洗碗也是一件費工夫的事。我以後一定要多幫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儘管都是小事一樁,但可以減輕她的負擔。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我以後就把洗碗這件事,當成我每天必修的一門“功課”!

家 長 感 言

﹝一﹞

首先,身為家長的我非常感激學校領導和老師們給孩子們營造一個積極向上,清淨優雅,健康樂觀的良好學習環境。這一切都足以證明當初幫孩子擇校溜江小學就讀是一個正確的選擇。我們很榮幸有機會和孩子一起參與學校舉行的“百善孝為先 感恩父母情”的德育活動,使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和孩子共同學習、共同成長。通過本次活動,我們要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在關注孩子的學習態度時,也要教導她為人處事的生活態度,把孩子培養成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我們是孩子的家庭老師,有必要調整好自身的教育心態,別總拿別人孩子的優點和自家孩子的短處作比較。要記住,每一種花兒都會以它最好的方式來綻放自己的風采,只是它們的花期有先有後而已。

  再次感謝老師們在學習上給予她孜孜不倦的教導,尤其是班主任老師對她無微不至的關愛,使她由一個懵懂的幼齡兒童逐漸成長為一名健康向上,熱愛勞動的小學生。為了孩子的明天,讓我們和老師共同努力吧!祝願咱們的學校越辦越好!

【三年級 鄭雅詩媽媽】

﹝二﹞

感謝上天給我一個乖巧的女兒,從老二出生後,女兒越來越獨立了,在家也會幫忙做家務活,放學回來也會自覺收拾弟弟的玩具,家長忙的時候,還喂弟弟吃飯或泡奶粉給他喝。到了晚上,家長上班不在家,女兒還要自己帶弟弟。一個八歲的小女孩還是一個需要大人照顧,向爺爺奶奶撒嬌的孩子,可她沒有,不但要照顧自己還要看顧弟弟。雖然有時候不聽話,但最後還是改正了,畢竟還是一個小孩子,還能為家長分擔這麼多。

  因此,這樣的孩子在我們心裡沒有達到100分,也能得99分,這就是我家的小孩思瑩。

  王思瑩,爸爸媽媽謝謝你,為我們分擔了這麼多!

【二年級 王思瑩爸爸】

﹝三﹞

  “媽媽,我學會認字了。”

  “媽媽,我學會數數了……”

  女兒的小學生活就這樣開始了,每每這時,我都會開心地想:孩子長大了,然而……

  “媽媽,明天我要值日,你幫我掃地,我不會。”

  “媽媽,我的語文書找不到了,我記得放在……”

  唉,孩子真的長大了嗎?就在這時,也就在開學不到兩周那天,學校通知開家長會,名為“百善孝為先 感恩父母情”。不久,學校邀請家長給孩子們上了一堂“孝順父母”故事課,就這樣,孩子日日讀著《弟子規》,聽著書上的故事,慢慢地,“媽媽我要學掃地”“媽媽,我自己整理書包” ─ 驚喜地發現孩子一點一點的變化。

  有一天,下班回家很累了,坐在沙發上一動不想動,女兒端著一杯水輕輕地走了過來,“媽媽,您辛苦了,我幫你捶捶背吧!”那一刻,真的感覺,我的女兒長大了,這個“百善孝為先”的活動,使孩子進步了很多。

  如今大半個學期過去了,孩子會主動要求飯後洗碗,會在每個星期六自己整理好房間,當然,也會在偶爾我不需要喝水的時候給我倒一杯水,在她吃零食時硬往我嘴裡塞一個……

  總之,感謝“百善孝為先”活動,感謝老師們的良苦用心,願學校以後多開展類似活動,也願孩子能有更大進步

【 一年級 王伊涵媽媽】

百善孝為先 感恩父母情活動剪影《德育專題活動》

 

啟動儀式暨家長專題會
誦讀弟子規
故事爸爸、故事媽媽進校園
觀看二十四孝動畫
學唱感恩歌曲
階段成果展示:家長觀看專題展板
階段成果展示:校長講話
現場採訪學生
主持人現場採訪家長
主持人現場採訪家長
重陽節慰問活動
經典誦讀活動
經典誦讀活動
階段成果展示:合唱《感謝》
一年級“孝文化之星”合影
二年級“孝文化之星”合影
三年級“孝文化之星”合影
四年級“孝文化之星”合影
五年級“孝文化之星”合影
六年級“孝文化之星”合影

孝 行 動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