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學十四屆校友
(六六)乙班同學溜江之旅


  

留 連 溜 江

【許文川】

  金秋時節,應祖江兄邀請,初臨溜江。入村路上,先為矗立的風力發電機所吸引;旋接,迎來的是疾勁的海風。

  溜江(留澳),村貌依勢迭砌,古樸民居與嶄新洋樓相映輝綴。印石臨風、巨榕雄踞,為這個歷史悠久的閩南村落,描繪了一幅旖旎秀色。

  溜江,又是一個著名僑鄉,村內的「溜江小學」,頗具名氣;宗族廟堂,香火鼎盛。眾多嘉跡,充分體現了海外僑胞心繫故土、關心教育的赤子情懷。

  夜幕低垂,行走鄉間小路,漫步環村海堤,一切顯得格外凝靜、和樂。祖江學兄盛設晚宴:海底蟳、馬交魚... 眾多特色海產,足令一行同窗,大快朵頤。

  下榻酒店的大堂,擺放「溜江鄉訊」。這份被喻為福建省首家村級出版的刊物,記載了家鄉故事,宣揚了溜江新風。近廿載的辛勤耕耘,滲透了祖江學兄與一眾鄉賢的不少心血。

  親臨溜江,匆匆一瞥,未能盡抒。我想,宛如祖江學兄故居庭前兩棵聳拔南洋杉一樣:故鄉夢、溜江情,必將永續永留。

大海啊!故鄉!美麗的溜江!
前排左起:施映月、蔡淑蕊、洪建全太太、楊蓉蓉、陳麗珊、莊菘菇、施麗雅。
後排左起:陳金起、柯永聰、許文川、陳祖江、洪建全、陳天恩、林志勝、黃世興。
在閩光海鮮酒家品嚐美味海鮮
陳華行村長(前中)和陳少樂(前右)陪同一班來自香港的鄉親晚餐
 
清蒸白鯧魚
 
芽菜炒沙蟲
溜江特產 ─ 海底蟳
文川正為林志勝、施映月伉儷拍照
在青任頭頂著大風合照
一班老同學在溜江八景之一的「古塔孕松」下拍照留念
老同學來到祖江家中,自然要留下倩影
老同學們在村中漫步,大讚我村環境優美乾淨
祖江與老班長黃建源合照
左起:陳少樂、陳世文、陳祖江、黃建源
黃建源在防波堤上
一班老同學在祖江屋門口拍照
一班老同學在祖江屋天台上拍照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