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祖昌鄉賢獨資捐建

泉州少林寺山門落成剪綵


  由著名旅菲僑領、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創會會長、菲律賓溜江同鄉會永遠榮譽理事長、旅港溜江同鄉會永遠榮譽理事長陳祖昌鄉賢獨資捐建的泉州少林寺山門於11月16日正式落成剪綵,吸引了70多名菲律賓華人華僑及旅港澳鄉親、家鄉鄉親組團到場慶賀。

  耄耋之年的陳祖昌鄉賢祖籍福建泉州晉江,1951年隨母親經香港去菲律賓。“我雖然身在海外、遠離故土,但和許許多多的海外華人華僑一樣,我們始終情繫故土家園,眷戀著家鄉的一草一木,關心著家鄉的發展和變化。”陳祖昌說。

  談及回鄉捐建泉州少林寺山門,陳祖昌告訴記者,南少林武術精神早已融入泉州的民俗民風,彰顯了泉州人藝高膽大、愛拼善贏的性格,也是海外泉州籍華人華僑打拼的精神源泉。“能為泉州少林寺的復興奉獻一點小小的心意是一件光榮的事”。

  泉州既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歷史文化名城,也是著名的“武術之鄉”。泉州少林寺相傳系南少林武術的發源地,尤以拳術著稱。以南少林武術為代表的泉州武術文化,已傳播到東南亞及港澳臺等地,成為“海絲”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泉州少林寺肇建於唐代,歷經三興三廢。1992年,在海內外社會各界的關心下,泉州少林寺復建並陸續完善。如今,隨著“一帶一路”願景逐步推進,“海絲”起點泉州聲名鵲起,泉州少林寺也由此吸引著越來越多海內外遊客慕名而來。曾在泉州少林寺習武修禪的異國友人,已遍佈全世界數十個國家和地區。

  泉州少林寺方丈釋常定告訴記者,由陳祖昌先生獨資250萬元人民幣捐建的少林寺山門,不僅完善了少林寺的建築規制,也將成為南少林武術乃至泉州文化、“海絲”文化對外傳播交流的一個新標誌。

  當天,陳祖昌、蔣麗莉伉儷及其家人,菲律賓華人華僑代表,旅港澳鄉親以及福建省、泉州市相關領導、企業家、信眾及來自家鄉溜江的鄉親和16位天真活潑的幼童等共同見證了泉州少林寺山門落成及功德碑揭彩。

【摘錄自10月17日中國新聞網】

泉州少林寺山門剪綵儀式
泉州少林寺山門剪綵儀式
 
陳祖昌和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陳美鑾女士合照留念。
溜江海內外慶賀團左起:王育藝、陳國溉、陳德育、陳貽強、王文哲、林萬明、陳祖昌、XXX、陳德雄、陳志迎、陳志雄、陳昆仁、陳亦斌、王燕席。
祖昌先生和菲僑及菲港兩地鄉親合照
本會理事長陳昆仁和菲律賓同鄉會副理事長陳德雄(右)
參加少林寺山門剪綵儀式的溜江海內外鄉親
左起:陳金泉、陳貽強、陳國流、陳祖昌、陳昆仁、王文哲
來自菲、港、澳的溜江鄉親參加泉州少林寺山門剪綵儀式,左起:王燕席、王文哲、陳金泉、陳國流、陳貽強、陳昆仁、陳亦斌、陳志迎、陳德育。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