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祖昌鄉賢被譽為

“菲中民間慈善大使”


先進工作者:陳祖昌

  陳祖昌,1935年出生於晉江金井溜江村,1951年隨母親前往香港繼續學業,,隨後移居菲律賓。事業先涉足紙箱業、塑膠、印務等多個領域,是菲律賓包裝界巨頭,後同時涉足電力、金融、房地產等行業。任中國僑聯海外顧問、菲律賓龍威集團公司主席、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創會會長、菲律賓晉江同鄉總會指導員等職務。先後已經捐出5000多萬元人民幣支持家鄉公益,被譽為“菲中民間慈善大使”和“文壇知音”。

  在晉江金井溜江村,陳祖昌是位家喻戶曉的人物。晉江祖昌體育館、泉州師院陳祖昌禮堂、前不久新揭牌的晉江文化中心音樂廳,這些標誌性建築大家都耳熟能詳。陳祖昌身居海外,卻始終情系故土,他無私回報家鄉的深情更有口皆碑。

  “做慈善公益是商人為富創仁的至高境界。” 這是晉江旅菲僑領陳祖昌先生一直堅守並自勵的人生信條。

  為人低調、誠信厚道、戀祖愛鄉、熱心公益,陳祖昌在中菲兩國都有諸多慈善義舉,也作為兩國民間慈善事業的一面旗幟,贏得社會各界的尊敬和讚揚。

  談起對家鄉的情懷,陳祖昌動情地說:“我這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回報社會,為家鄉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這位知名僑領這句樸實的話,也詮釋了他無私奉獻的人生。

重文:父子兩代 一脈深情傾文教

  對文學稍有瞭解的人,對福建省文學界的一個著名文學獎項“陳明玉文學獎”都不會陌生。這個獎項就是陳祖昌以父親陳明玉的名字命名的,至今已經連續舉辦了10屆,在全省乃至國內文學界均產生較大影響,鼓舞了福建省諸多文人志士。

  陳明玉是菲華詩壇的一代才子,吟詩作賦的才情與拼搏商海的果敢在陳明玉身上融合得天衣無縫,而回歸生活本真的陳明玉,是一位耐心細緻的父親。陳祖昌敬佩父親的文學造詣,更深刻銘記了父親的諄諄教導:金錢不能代表一切,要擁有寬厚憐憫之心,學會善待他人。

  陳祖昌幼年就讀于晉江溜江小學,1948年求學於廈門鼓浪嶼英華中學,1950年進入南僑中學就學,1951年經香港至菲律賓繼續學業;中學畢業後,陳祖昌進入了父親的汽配廠為父親打起了基層小工;1962年,揣著打工賺來的3萬元,陳祖昌抓住商機,自立門戶創辦罐頭廠,掘得人生第一桶金,機遇與努力讓他的事業蒸蒸日上;1970年,陳祖昌開始了事業版圖的多元化拓展,由他擔任主席的菲律賓龍威集團,大力跨步紙箱業、塑膠、印務等多個領域,歷經幾十年的拼搏奮鬥,陳祖昌先生成為實至名歸的菲律賓包裝界巨頭,同時涉足電力、金融、房地產行業。

  事業有成,衣錦還鄉的陳祖昌不忘將父親的教育理念付諸實踐,奮力傾心於家鄉文體事業發展。晉江祖昌體育館、泉州師院陳祖昌禮堂、新揭牌的晉江文化中心音樂廳……一座座輝煌雄偉的建築的落成,讓陳祖昌在泉州、晉江成為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

  多年來,陳祖昌時刻關注著家鄉的發展,跟隨城市發展的方向和佈局,從晉江打造體育之都,打造人文之城,到泉州建設東亞文化之都,每一個發展步伐中都有陳祖昌奉獻的身影,他熱心家鄉文體建設、慈善事業,先後已經捐出5000多萬元人民幣支持家鄉公益,是海外華僑戀祖愛鄉的典範。

  前不久,陳祖昌榮歸故里捐建祖昌音樂廳,又為晉江打造人文之城錦上添花。談及為什麼對支持文化事業滿腔熱情,陳祖昌坦言,自己對文化有著特殊情懷,家鄉是一個充滿文化內涵的城市,每個晉江人骨血中都流淌著文化基因,自己作為詩人的後代,耳濡目染延續了父親陳明玉對文化的熱情。

  說起對文化的理解,陳祖昌引用了文化名人龍應台的一段話:文化體現在一個人如何對待他人、對待自己、對待自己所處的自然環境,品位、道德、智慧,是文化積累的總和。對這句話,他有自己的感悟:寬容別人、關愛別人、付出愛心、多奉獻社會,在這其中產生的品質都屬於文化。“我這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回報社會,為家鄉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文化、體育、教育、衛生,這些領域是我一直關注的,我願意做更多事,也希望晉江在這上面能做得更好、走得更遠。”

奉獻:“陳祖昌精神”帶動更多人做慈善

  “做慈善公益是商人為富創仁的至高境界。”所謂“陳祖昌精神”,就是奉獻自己又帶動他人參與到奉獻的隊伍裡。

  2004年,在陳祖昌的發起下,一群菲華愛心企業家一起成立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陳祖昌被推選為創會會長。10多年來,基金會秉承“愛播人間,善行天下”的服務宗旨,為需要幫助的窮困民眾、失學兒童、弱勢婦孺獻上愛心,也帶動更多有志于慈善的同行人一同投身到公益中來,獲得菲華社會諸多讚譽。

  陳祖昌的人生有三重境界:初級階段是創業致富;中級階段是促進福建家鄉與菲律賓的經濟建設與發展;而通過發揮人性中的善心來回饋社會,這是高級階段。

  因熱心于社會慈善公益和文化教育事業,陳祖昌被譽為“菲中民間慈善大使”“文壇知音”。戀祖愛鄉是他心中的崇高信仰,基於對故鄉的深情,他始終督促著自我,孜孜不倦地為家鄉多作貢獻。

  據不完全統計,陳祖昌先後捐建晉江祖昌體育館、泉州師範學院禮堂、南僑中學大禮堂、教學大樓、實驗樓、科技綜合樓、學生宿舍、金溜公路;甯德、龍岩等地的10多所僑心學校和大田公路;北京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北京奧運會水立方游泳館、晉江文化中心祖昌音樂廳;在多個院校設立獎助學金,近2000位學生得到受惠。此外,他還贊助設立和舉辦福建省優秀文學作品獎暨陳明玉文學獎、“明玉杯”海內外華文詩詞大獎、泉州端午詩會暨陳明玉詩詞吟唱會、《晉江經濟報》陳祖昌新聞獎,以及通過中國駐菲大使館向災區捐獻鉅款等。

  “看到短短二三十年間,家鄉舊貌換新顏,其中也有我的一滴汗水,真是無愧自己身為家鄉的兒子。做人,要懂得飲水思源。” 陳祖昌的“公益夢”越做越大,但是每一個“美夢”,又被他賦予了“成真”的力量。生命不息,服務不止。奉獻,是他人生永恆的追求,而他心中的中國夢就是實現“人人有愛,互相合作,團結富強”的未來。

傳承:女兒以父親為榜樣走到哪裡也不忘根在晉江

  雖然年歲已大,但陳祖昌仍舊保持著一顆年輕的心,他將大部分的事業交給下一代管理,過起了“主業慈善,副業商務”的知味人生。而女兒陳巧玲作為父親的接班人,在耳濡目染中,也傳承了父親身上的品質,低調、謙遜、孝順、愛鄉。

  在陳巧玲的心裡,陳祖昌是一位特別有“中國味道”的父親。陳巧玲說,雖然她出生在菲律賓,但是卻生活在一個傳統的中式家庭裡,中國傳統文化並沒有因為漂洋過海而在她的家庭裡消失殆盡,反而因為父親的執著,中式傳統美德始終貫穿在整個家庭教育的過程裡。

  “父親從小就教育我們要懂得知恩圖報,長大以後不論成就的大小都不能忘卻自己的根在哪裡,要力所能及地去回報家鄉回報祖國。”陳巧玲說,父親是一位非常愛國的人,慈善義舉遍佈,更是位偉大的值得崇拜和學習的榜樣。

  “事業有成了,我也願意學習爸爸無私奉獻社會的品質,也許我不能像他做得那麼好,但是我願意盡力而為。”

  如今,已是三個小孩母親的陳巧玲,將父親祖昌先生的教育理念傳承給下一代,用父親教育自己的方式來教育自己的子女,經常帶他們回祖籍地尋根,讓他們從小就擁有對“故鄉”的意識。

  “回到家鄉的次數雖然不多,但每次都覺得很親切,很有融入感,看看祖輩生活的地方,和爸爸在這裡做得很多實事,既驕傲,又備受激勵。”談起回鄉感受,陳巧玲如是說道,短短的話語裡,流露出血脈相傳的對家鄉那股深情。

記者:陳維曦 鄭翔 陳巧玲
來源:晉江經濟報

祖昌鄉賢在「祖昌音樂廳」落成迎賓宴上致詞
陳祖昌、蔣麗莉伉儷
步入會場
祖昌和他女兒
祖昌之女兒及外孫
陳祖昌與女兒、女婿及外孫、外孫女
祖昌鄉賢全家福
祖昌鄉賢和菲、港、澳三地鄉親在“祖昌音樂廳」落成剪綵儀式前合照。
左起:陳德育、陳祖聘、陳國瑞、陳祖儀、陳祖江、陳世文、陳祖昌、王文哲、陳天才、陳德目、陳國流、王燕席、陳永顯。

 

中華全國僑聯海外顧問陳祖昌鄉賢


參加浙江大學慶祝建校120週年

 

  2017年5月21日,浙江大學迎來了120周年校慶,被譽為“東方劍橋”的浙江大學,已經躋身于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世界一流大學的行列,在中國的一流大學中排名第三,僅次於北大清華。我村旅菲鄉賢,中華全國僑聯海外顧問陳祖昌先生作為受邀嘉賓參加了本次慶典,親臨現場,感受到這所名校的無窮魅力,盛讚辦校非常成功!

陳祖昌鄉賢

陳祖昌鄉賢和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先生合照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