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 南 幽 默﹝五十一﹞

 

陳 鈞 鈞

 

 


 

 

緊接上期

縣太爺選賢 (四)


  縣太爺一時氣塞,其他話說不出,只大喊一聲:“滾!”

  張吝趕忙拉著縣太爺說:“老爺,你要叫我滾,可以。反正我這個小職權是握在老爺你手中的。不過,那副小棺木的錢你得算給我,那是我多賺來的啊。”

  縣太爺一聽,怒不可遏地甩了張吝一記響亮的耳光,一陣心頭劇痛,跌在石椅上,幾乎昏厥過去。此時,林快匆匆跑入後堂,對縣太爺說:“老爺啊,府尹差人來報,說原定老爺前去嗟高要事,時刻已到,怎不見老爺前去,現令老爺急速前往,不得有誤。”

  縣太爺一聽,嚇得面如土色。他深知府尹為人嚴厲,含糊不得。剛才因小公子的事竟忘了公事。此時聽林快說府尹派人來催,自知大事不妙,不可拖延,否則,得罪了頂頭上司,烏紗帽難以保全。他便將小公子的後事交代夫人暫時維持一下,等他回來後再詳細料理。同時,縣太爺想到,如果坐轎前往,確實太慢,惹得府尹等待太久事情就糟了。於是便叫林快背著他快步抄小路前去拜府尹。林快是個急性的彪形大漢,當即背起縣太爺健步如飛地直奔府尹衙而去。沒料到通往府尹衙的小道,半路上有一條溪流橫貫著,昨夜又剛巧下過一場大雨,溪中原供過路人行走的墊腳石全被淹沒,溪流湍急,且水深齊腰。好在林快體魄健壯性情急躁,顧不得這許多,叫縣太爺雙手在他脖子上搭好,自己雙手用力緊緊勾住縣太爺的雙腳趟水涉溪而行。

  林快背著縣太爺涉水行至溪中時,縣太爺見溪水急旋,心中有點害怕。但林快虎背熊腰,總算還放心,便對林快說:“林快啊,本官慧眼識才,選中你這樣的‘賢人’,實為本官之幸,本官願賜你重賞。”

  林快一聽,十分高興,立即問:“老爺,你要賞我什麼?”

  縣太爺拍拍林快的肩膀說:“本官願賞賜你白銀二十兩。”

  林快一聽,高興得鬆開雙手,翻轉身來叩謝:“謝老爺賞賜,二十兩白銀請來來。”

  縣太爺已跌入溪中被急旋流水捲走,還顧得上什麼白銀?奄奄一息地大叫:“林快,你救我,救我!”

  林快這時只想立即拿到白銀,徑直叫道:“你快把白銀賞與我。”

  縣太爺說:“銀兩待回衙內,我便賞你。”

  林快道:“老爺啊,你知道我是個急性人,等不得回到衙內才取銀兩啊。”

  一陣溪水急旋而過,把縣太爺捲走了。

【縣太爺選能全文完】

【五十一】下期再會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