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制經歷與研析(四)

﹝此文純屬筆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緊接上期

廿一世紀的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

  法國年僅43歲的經濟學家巴克,去年推出一本法文版巨著“廿一世紀的資本主義”,今年英文版出版,立即轟動全球,成為全球第一暢銷書!此書收集十五年西方大量資料,得出一個重要結論:隨著資本紅利快速增長、而勞動紅利不升反降,兩者差距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大,社會上的貧富懸殊是必然的、常態的。這就是廿一世紀資本主義不可克服的矛盾。
  馬克思面對這種矛盾提出的解決方法是革命、是造反,號召工人階級造資本家的反,自巳當家作主。百餘年的實踐告訴我們:此路不通,因為它破壞生產力、抑制市場!
  巴克提出解決社會矛盾的方法是加稅、加重稅,稅率高達80%,行得通嗎?
  現在全球經濟學家正通過評論、論壇研究這本書,相信這個熱潮會維持相當一段時間。

我反而思攷社會主義問題?

  中國的實踐告訢我們,必須走市場道路,社會才能進步,生產力才能提高!問題是,如此一來社會主義的中國不可避免地也走向兩極分化之路。怎麼辦?
  筆者順此思路提出一些想法:
 *在政策上控制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比例,辟如7:3。
 *對國有資本抽以重稅,建議30%為國家稅,另20%為扶貧稅。總稅率暫定50%。以後逐漸調整。
 *修改公司法,規定民營企業必須在完稅後的純利25%,分配給全體員工。此舉既保証資本家利益,又鼓勵職工積極性,有效提高生產率。
  認真研究社會主義的優越性,用經濟手段而不是革命手段解決社會兩極分化問題,這就是筆者初步構思的廿一世紀社會主義!

兩制經歷與剖折(外一章)

社會資本主義論

  一百年來,人類社會經歷了史無前例的偉大而慘痛的實踐。
  兩次世界大戰突破歷史上戰爭的規模。參與國之多、戰爭武器之精銳、死傷人數之數都突破了歷史。
  社會主義的崛起,從初期對社會從探索、到革命實踐、到成功在蘇、中、越、阿、朝、古建立社會主義國家,到這些國家的衰落或變革。
  這兩件百年大事,人類取得了經驗、也得到了教訓!代價是數以萬計的生靈塗炭!也取得了人類社會有史以來生產力與科技的大解放!
  近二十年來,社會學者、經濟學者、哲學家、政治家們幾乎啞然無聲。
  人們以為世界大局己定,資本主義己勝?好像這個課題己經過時。
  於是學者們將注意力傾注於社會中各種細則,直至近年才由社會領域轉向經濟領域,提出諸如貨幣戰爭、金錢戰爭的研究。
  從百年兩大實踐中,到底我們得到那些結論呢?
  其一:世界的矛盾是國家的矛盾。是每個國家統治者為維持其權力的沿續與擴張,必然要保護國家利益,為其而想、為其而做、為其而打戰!
  其二:當今社會的主要矛盾巳經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之爭,即便是社會主義之間或資本主義之間同樣矛盾重重。
  其三:全人類中主要矛盾是貧與富。嚴重的兩極化均在任何國家存在。無論是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國還是發展中的第三世界均如此。這是迅速增長的資本紅利所造成的,是生產力高度發達和科技造富所引起的必然!

筆者提出社會資本主義概念

  這是觀察、研究兩大陣營內部結構變化之後提出來討論的。

關於社會主義

  馬克思的定義是消滅三大差別(城鄉、工農、男女),列寧的定義是電氣化加蘇維埃。赫魯曉夫的定義是土豆燒牛肉。
  我國沒有自己的定義,卻有大量實踐。在毛澤東時代主張全民公有制、土地國有化、知識分子工農化、人民公社、階級鬥爭……到鄧小平時代,引入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習近平講改革,我們拭目以待!
  以為全體人民利益為核心價值的社會主義,由於本身的理論不完善、實踐又破碎,未能推動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必須從敵營中發崛、尋找資源,這就是市與資本!
  以社會主義為本,引入資本主義的精華,這就是社會資本主義!

關於資本主義

  資本主義的形成並不是有什麼理論所推動的,而是封建奴隸時代工商業的誕生逐漸形成的社會型態,英國的工業革命摧生了這個制度的誕生。它的最大好處是尊重市場、尊重資本、最大限度地促進生產力,經過一百多年的成長,形成了一整套的統治法律和保護資本的民主體制。
  資本主義走到今天雖然有成功的一面,但資本的高速成長,造成社會分配的高度不公,特別是第三世界掠奪成性,資本社會在分化中,其中有些有識之士開始進行改革,引入更多的社會主義因素!筆者稱之為資本社會主義!
兩種未來的社會型態:社會資本主義以及資本社會主義。能走到一塊嗎?

筆者有個大膽的設想和建議

  習、李第五代領導人,在時機成熟的某個機會,正式宣佈中國改革的方向是:
 *實行“社會主義資本社會”
 *用經濟手段控制貧富懸殊。
 *建立一套完善的、體現民治的民主體系。
 *建立一套保障全民利益的法律體制。
  如果中國能率先走這一步,將是石破天驚之舉,是對人類社會最大的貢獻!

【全文完】

本文作者 陳金鈸 先生
陳金鈸 鄉賢我們永遠懷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