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制經歷與研析(三)

﹝此文純屬筆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緊接上期


民間組織與力量

  在香港,我們可以發現形形式式的民間組織多如牛毛,有各種工商協會、各種同鄉會、同學會,有各種大小不同的慈善機構。這些民間組織是維持資本主義社會正常運作的社會力量。
  工商協會分門別類,多數以行業為主,交流經驗、團結同仁為主,同時也為該行業的利益向社會、向政府討公道。
  除了工商協會外、還有工人組織,叫工會、為工人利益向資方、向政府說不,主要是改善工作環境和待遇。
  同鄉會也很熱鬧,這是國際大都會,全世界人都在這裡工作、生活,形成抱團的需要,村有村會、鄉有鄉會、鎮有鎮會、縣有縣會、市有市會、省有省會,這些同鄉會作用很大,都是出門人,在外互相照顧,婚、喪、喜、慶,都需要同鄉人的關照,形成一股不不忽視的力量。同學會有兩種,一種是本地小學、中學、大學畢業的學生,一種是非本地學習的學生移民到這個城市組成的會,這些同鄉會在這個社會的作用是各自建立關係網,起到互相幫助的目的。
  慈善機構名目繁多。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宗教組織搞的,以天主、基督教居多、也有少量的佛教、伊斯蘭教,另一類是資本家們、發財立本,當然還有少量熱心人士的組織。慈善機構的服務對象主要是老人、兒童和貧困、傷殘人士。有學挍、老人院等。這些年,慈善活動發展到跨境服務、遠至非州和中國的偏遠山區。
有些組織是世界性的,如扶輪社、獅子會,有些是跨國界的、如無國界醫生等等……
  各種性質不同的民間組織形成一個個不同的網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對社會的和諧、發展起到相當重要的作用,政府的有效管治相當程度依靠這些社會機構。
資本主義是自由的社會,其管制不可能依靠一個層層管理控制的權力機構。這種管理是依靠全社會組織由下而上、由上而下的諮詢、磨合形成一個說不清、道不明的社會結構!
  社會主義的民間組織很簡單、也很單純,就是黨、團、工、婦、少、僑、商、沒了。這些機構是門面工夫而已,一切聽黨的話。所有全社會只有一種聲音,黨中央的開會精神,照本宣科傳達到所有民間組織,只有擁護的義務、沒有反對的權利。所有這些民間機構不能起到平衡社會各階層利益、訴求。
  中國改革開放之後,逐漸放開成立民間組織的規定,同學會、同鄉會、商協會都相繼出現,也有一些慈善機構,但缺乏法律的依據、規範,也缺乏動力。共產黨開始認識到廣泛建立民間機構的需要,但本身黨的強大,還不足以需要依靠民間組織統治!這是一種認識上的誤區、對本身力量的誇大評估、對社會力量的忽視。什麼是群眾路線?這就是!
  資本主義出於本身維持政權的需要,支援、發展民間組織,維持社會的統治和穩定。在我看來,社會主義也應該如此!!


當代中美矛盾不是制度之爭

  人們在談論中、美矛盾時,常常引入經典理論,以為是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之爭,在我看來這是一種誤讀。
  經過幾十年的爭鬥、磨合、再鬥、再磨,人們認識上有很大的提高,兩國當權者提高更快、更深遠!中國要打倒美帝不可能,美國要搞垮社會主義中國不現實。更何況美國的資本主義逐漸滲入社會主義因素、中國的社會主義引入大量資主義元素,兩者都在互相學習、互相觀察、互相磨合。
  世界在變,人們的認識也在變,不變的是一些死抱花崗岩腦袋的人。就中國共產黨而言,鄧小平的共產黨就不同於毛澤東的共產党,習近平的共產黨也不同於胡錦滔的共產黨。在美國,奧巴馬不同於老布希、小布希、更不同於韓戰時的杜魯門。
  那麼中美之間既然己不是主義之爭?那麼是什麼呢?在我看來是國家利益之爭、民族利益之爭。
  請看看美國,美國是全世界最自私的民族,它在脫離英國殖民統冶之後,一直在為自己而生存。兩次世界大戰沒有損耗美國本土分毫,使它迅速壯大,成為世界霸權。美國本土的利益當然要保護、全世界的利益都是美國的利益?
  伊拉克、埃及、利比亞、敘利亞與美國相距十萬八千里!亞州的東北亞、南亞何嘗不是千里之外?但美國都大言不慚地宣稱,這些地區都威脅美國利益?涉及美國利益者、它寸土不讓!美軍在外國打仗要記住美利堅!參加世界比賽、記往我是冠軍!這就是美國。
回頭看看中國,積弱太久了,整整二百多年,沒有自尊、沒有自信,直到近三十年,默默耕耘、總算抬起頭來。中國要的是和平、要的是發展,但是中國開始有些自信了,保護國家利益的定義是你不犯我、我不犯人!經濟富裕些、有些骨氣了,講話也理直氣壯了!
現在的習政權不那麼自卑了,涉及國家主權的事堅決不讓!涉及國家利益的也據理力爭,雖然在國際舞台上我們常處下風,但為國家利益敢出聲、敢碰!這就對了,有點像毛澤東了。
  鄧小平的韜光養晦為和平建設爭取了三十年光陰,江澤民是狡猾的、胡溫當了縮頭烏龜,浪費了十幾年!
  所以說,中美政權都在為國家利益而戰!而爭!如果有一天不幸發生戰爭,絕對不會是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之戰?而是國家利益之戰!只有這種戰爭、兩國都可以宣稱是正義的、都會得到本國人民的支援。
  認清這一點很重要。有些人到現在還堅持二元論,或資好社不好、或社好資不好,這是階級鬥爭理論的遺害!香港社會有兩種極端分子,一種是激進反對派,凡共產黨都是錯的、共產黨在變、他們不變,凡美國民主、自由都是好的,連美國本身正在放棄的東西,他們也叫好?還有一種人,凡中央講的都對、凡美國講的都是陰謀?
二元論不僅會害自己、還會害社會、害國家。年輕人不懂事可以原諒,某些政棍為自身利益也就罷了,可惜某些打著學者之名者,卻依然鼓吹二元思維,令人懷疑其動機和目的?!
  研究與思攷近代歷史的變化、對於我們正確認識今天、展望明天有所幫助。可以避免二戰之後兩制間的冷戰思維、也可以避免文革大混亂造反、保皇的二元思維。

假如!假如今夜中美開戰,你站那?

  雖然,我的經歷告訴我,中美是不會打戰的,起碼中、美不會因兩制之爭而開戰!但是,兩國因國家利益呢?或因國內問題呢?或者因“馬仔”有難呢?這種機會是存在的,最低消費是局部戰爭!
  細數歷史,1951年朝鮮戰爭,實際上就是中美之戰,那是制度之爭,美國佬害怕社會主義擴張,欲借朝鮮置年輕的共和國於死地,54年的越戰,應胡志明之邀,中美在尊邊府展開一血洗之戰。中美這兩埸大戰,性質相同,都是資本主義的美國害怕社會主義而主動桃起的戰爭,在某種意義上是新生的共和國和它的小兄弟為保衛社會主義而戰!
  經過兩埸較量,美國人知道硬骨頭的窮中國人不好鬥,更何況後面還有一個蘇俄!從上世紀六十年代始,轉為文鬥,五十年間這招還算有效,最起碼把蘇聯拖垮了!
  中國呢?文鬥還沒把中國拖垮,但是卻改變了很多基因,有一部份人己經投靠了西方,一部份人思想投靠,一部份人不分青紅皂白地羡慕西方,把這些人加在一起,應該有相當的數量?!意識型態的變化更加利害,我們看美國大片、喝可樂、吃麥當勞、肯德雞、買名牌手袋、手錶、穿名牌服裝,我們使用的電腦軟件、蘋果手機、農產品的種子、甚至航太的電子零件、飛機、火車、輪船的動力設備,通通滲透著美國的思想、文化與科技,我們對於美國的依賴已相當嚴重!
  當然,中國開始富了,美國還是沒打倒中國,我所不明白的是美國為啥跑到亞州來?五十年前在朝、越打了兩敗仗,此後在中東又打了很多不成功的仗,現在掉個回頭槍、又來了,此行和以往不同,完全是國家利益的較量。美國佬天真直率得可愛,口頭上說不以中國為敵、不是要竭制中國?行動上卻拉攏日、菲、越這幫與中國有過節的國家,以飛機、戰艦加以武裝,究竟為什麼?一乃在西邊屢戰損兵折財、國內難交待,二乃挑動兩大債主中日矛盾、從中得利。一句話,為美國國家利益、為明年總統選舉鋪路。
  常人說,擦槍走火。很難說,在可見的將來,中美會發生局部戰爭。美國的國家利益是什麼?欠中、日太多錢,正常是要還的,賴帳的辦法就是打仗,一是用軍火抵債、二是煽動民族仇恨、三是伺機挑動中國國內矛盾、四是讓菲律賓、越南先打、日本跟上、最後自己出手。根據這個分折,短期內臺灣、香港不會平靜!
  準備打仗!天荒夜談!但卻是事實!請莫大意當笑話!我只想忠告,你準備好了嗎?
  看來習、李巳正在準備,軍隊也在準備,只是老百性絲亳無戰爭意識和準備?!
  筆者想問:假如中美發生戰爭,假如而己!
  那些已投靠美國和人在中國心在美國的中國人如何自處?
  那些把大量貪與攢的財富己轉移在美國的中國人如何自處?
  那些高官的子女、老婆、情人已移居在美國的人如何自處?
  那些政治異見者、在國難當前如何選擇?
  今天,中國的內部形勢與相當複雜?!
  中美因體制而戰已不可能,但因國家利益或國內需要而引發的戰爭是可能的;而且這種戰爭不會有預告的,也許就在今夜、也許…………
  你準備好了嗎?
  你準備好了嗎?

本文作者 陳金鈸 先生
陳金鈸 鄉賢我們永遠懷念您!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