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人長久 (上)

 

  但願人長久留戀寶貴的生命,期望長生不老,古今如斯,遠在戰國時期,開始熱衷於煉丹藥,寄望藉丹藥使人永生,結果事與願違,丹藥並沒有達到長生不老,反而由於丹藥中毒,使人加快走向死亡。像唐朝的憲宗、穆宗、敬宗、武宗等皇帝,都是服丹藥而死於非命,唐太宗也是吃『延年藥』而送命,武則天服過三年的『長生藥』,並沒有使她長生。

  人類的自然壽命,從生到死的真正時間,究竟應該有多少流年歲月?眾說紛紜,各國科學家所做的研究推算,大概有下面三種推算方法:

  一. 脊椎動物的壽命,相當於生長期的五至七倍,例如牛的生長期四年,那麼牛的壽命大約是二十至廿八年。人類的生長期大約是二十至廿五年,因此推算人類的自然壽命應該是一百至一七五歲。

  二. 一般哺乳動物的最高壽命,大約相當於他們的性成熟期的八至十倍,人類的性成熟期約為十四至十六歲,因此推算人類的最高壽命應該在一一二至一六零歲之間。

  三. 科學家更發現,動物胚胎細胞分裂的次數和周期相乘,就是他們的自然壽命的年數,好像人類的細胞分裂次數是五十次,平均每次分裂的周期是二點四年,因此推算人類的自然壽命,應該是五十乘二點四,約相等於一百二十歲之間。

  科學家們的三種不同推算方法,有個共同點是人類的自然壽命都在百歲以上,雖然推算方法不同,結果相距不遠。中國早有頤養天年的說法,所謂天年也在一百二十歲之間。這都說明人類的生命實力,可以活到百歲或以上的高齡,筆者手頭資料更有可達二百或以上的超高齡人瑞。

  英國的弗姆•卡恩,他足足活過二百零九歲,經歷過十二個王朝,真正是見盡世面的人。

  前蘇聯有一位名叫穆斯利莫夫的老人,他一百六十七歲的時候,還會騎腳踏車,出海划船,其身體壯健程度可想而知。

  匈牙利有一對出名長壽夫妻,丈夫叫約翰•羅文,享年一百七十歲,妻子叫約翰•丙娜,享年一百六十四歲,他倆曾經共同渡過了一百四十七年的恩愛夫妻生活。

【五】《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