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人長久 (下)

【緊接上期】

  前蘇聯有一位婦人,名叫卡哈弗莫•拉熱瑞婭,她過了一百零八歲誕辰,還做了新娘,那是她的第四次舉行婚禮,一九七四年,她已是一百三十八歲高齡,依然不戴老花眼鏡,而且還可以做針線活。

  緬甸的吳東枝,緬甸全國民眾在一九六四年,曾經為她慶祝一百六十八歲的誕辰。

  一九五三年中國大陸人口普查,發現最長人瑞活了一百五十五歲。

  上述事例,證明了標準壽命百歲以上的推算,並非謊謬,無疑提高了我們爭取長壽的信心。然而事實上能夠達到百歲自然壽命並不多,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很多,有些至今原因未明,不少人相信壽命是「命中注定」,現代人當然明白此說並無科學依據,其實古人也知道這種看法是謬誤的,《孔子家語》一書說:「人有三死,而非其命也……夫寢處不適,飲食不節,逸勞過度者,疾共殺之。」意思是說人的起居環境惡劣,飲食無節制,太過勞累或太過閑暇,都會使人病生而死亡,決不是命中注定,而是人自己找來的。當然人的知識文明和環境優劣不同,戰亂災荒、疫病等等,直接影響人類的壽命。

  一個好消息奉告,由美國、日本、德國、中國、法國及英國等多個國家的科學家,組成《人類基因組計劃》組織,於二零零零年六月廿六日正式向全球宣佈:已完成人類基因組的草圖,標誌著人類在了解人體和生命謎團進入新的里程碑。這項艱巨而浩大的研究工作,花了十年時間,各國承擔了三億美元的經費,由科學家合作找出基因組內三十一億個基,合起來約有十萬個基因,是為整個基因組,基因組主宰了人類的生老病死,如果可以準確掌握不同基因的功能,今後對治療先天性疾病、癌症、心臟病,甚至對延長人類壽命都有極大幫助,千古謎團一朝解,人類的健康和壽命將展現歷史新一頁。

【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