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八十四

【聲 平】


 

 

 

【緊接上期】


  初二日,女婿日。這天,女兒、女婿和外甥、外甥女都穿著節日的盛裝,來到娘家做客,他們隨手帶著豐盛的禮物,來向岳父母拜年。有的人家女兒眾多的,這一天更是熱鬧非常,真正是內內外外大團圓大歡樂。岳家也擺設豐盛的宴席招待,暢敘衷情,這種傳統的天倫之樂,不亦悅乎!

  初四日,接神日。清晨,各家各戶敬備三牲果盒,迎接諸神返回人間。俗諺:“送神晏,接神早”。其意是迎接天神早臨保祐合家大小一年平安如意。又諺“送神風,接神雨”。其意是諸神要降臨人間,必隨雨而下,其勢甚順,表祥瑞之兆。有句諺語:“初一花,初二柳,初三動掃帚,初四神落地,各人找工藝”。其意是春節三天休息已足,初四日各人要開始做工了。

  初七日,人日,俗稱“眾人生”。這天清早,主婦更早起床,為全家大小煮一鍋美味可口的線麵,還要烚雞蛋鴨蛋,俗叫“一雞一鴨,吃到一百(歲)”。只是,這一天不許出門做客。俗諺:“正月不行七,二月不行八”。就是正月逢七的日子,二月逢八的日子不出門,應吉兆之意。初七日是眾人生日,要在家祝壽祝福為宜。

  初九日,天公生。天公就是“玉皇大帝”,是眾神的最高統治者。這一天黎明之前,各家各戶敬備三牲酒醴,佳果珍饈,麵線雞蛋,糕圓粽,焚香點燭,虔誠叩謝天恩,祈求保庇合家康泰,財運亨通,萬事如意。現在村中很多人已將“天公生”提前於正月初一日同一時間做的,據說初一日也是“天公生”。

  也有說初十是女婿日的。俗諺:“初七才完,初八卜都完,初九天公生,初十請女婿,十一走去覓,十二吃薯干配芥菜。”意思說到了十二日年貨甚麼都吃完了,大家按已往平淡的生活習慣過日子。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