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八十四

【聲 平】


 

 

 

【緊接上期】


三月

十二日 植樹節﹝新曆3月12日﹞

  自從政府重視造防風林以後,引進木麻黃樹在沿海一帶種植防護風帶,由於效益好,所以三月十二日自然也成為群眾自覺的植樹節。每年植樹節前後,不論集體或個人,都自覺地栽植各種樹木。

  三月有句俗諺:“風吹頭巾,雨灑花粉”。十五日是帝君公(保生大帝)生日,因三月期間天氣變化甚大,是主要的風汛期。俗說:“三月三寒兩晴,三時風兩時雨”。而十五這一天,經常刮大風,人們就說“風吹頭巾”。廿三日是媽祖娘(天后聖母)生日,而這一天經常下雨,至少也會下幾點零星小雨,人們就說“雨灑花粉”。在媽祖生日前後,海中更常發現大群的鯊魚出沒,隨著風浪一起一伏好像朝拜一樣,所以人們都說這是“大魚拜媽祖”。

四月

  初一日,俗諺:“四月初一日四面風,山豐海也豐,四月初一日北風公(狂),山頂無海內空”。所以每年這一天人們都十分注意看風向預吉兆。

  立夏日,這天人們都購買海蝦滲入麵條中煮食,謂之“吃蝦(音同夏)麵”。海蝦熟後變紅,為吉祥色,寓發達發財之意。
當日,人們還用雞鴨等食物和補藥(如四物)燉服,稱為“補夏”。即所謂“冬季補立冬,夏季補立夏”,就是說在這一天對時飲一口水也是補。

  十五日;歷山太始祖有虞重華聖帝誕辰。是日,當值主敬備玉液瓊筵,虔誠為重華聖帝做生日,同時邀請東陳(即金井一帶包括深滬、科任等地陳姓宗親)各鄉代表參加觀禮,並設宴招待,是晚演戲慶賀。

  十六日由東陳諸鄉輪流恭迎始祖(俗稱迎祖公),溜澳的陳姓亦不例外。當輪值迎祖之年,禮儀特別隆重,規模相當宏大,隊伍十分浩蕩,由執事裔孫帶頭,莊嚴肅穆地前往該年當值鄉恭迎始祖聖駕。家家戶戶敬擺香案恭迎祖公。始祖進村時,禮炮轟鳴,鼓樂喧天,御駕巡行全境一周後,進入祠堂登上御座,備受全鄉裔孫朝拜。

  十七日,敬備盛筵,敬祭始祖,同時請道士,設道場,做法事,禱告始祖和明神納福迎祥,風調雨順,永綏吉劭,德澤後昆。恭迎始祖還要演戲三天,以表誠敬。

  翌年十五日敬祝始祖聖誕,十六日恭送始祖蒞臨他鄉。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