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八十四

【聲 平】


 

 

 

【緊接上期】


  五月

  十三日,俗諺“五月十三關刀水”。因為這天是關聖大帝誕辰。但這一天常下雨,所以把這一天下的雨叫做“關刀水”。五月仍屬梅雨季節,把梅雨同關聖大帝聯繫起來,說明百姓對關帝爺信仰的普遍和廣泛。

  五月有兩個節氣:“芒種”和“夏至”。俗諺“芒種下雨火燒溪,夏至下雨搞(浸)破鞋。”意思是芒種日下雨會旱災,而夏至日下雨則會水災。所以人們都不愛這兩天下雨,而且在這兩天都十分注意天氣的變化,都希望不要下雨,因為下雨了年景就差了。

  六月

  初三日 俗諺:“六月初三雨,七十二雲頭”。意思是說初三日如果下雨,就有七十二片雨雲連續而來,就是六月會經常下雨。又諺:“六月一透雨,巧好夾竿褲”。是說六月下了足夠雨,五谷會好收成。

  初六日 俗諺:“六月六,虎鯊開眼。”就是說六月初六日起,海裡會咬人的大鯊魚就會經常出沒,靠近海岸,還會瘋狂咬人致死。人們常常警告:六月初六日以後,切莫到海裡去游泳,特別對小孩要求更加嚴格。

  十二日 彭祖忌辰之日。俗說:“六月十二彭祖忌,無風颱也有雨意。”說法來自傳說,但每年這一天,大家都注意天氣的變化。果其然這天真的經常刮風或下雨,這可能是歷年來人們積累的觀察經驗吧!

  六月歷來是颱風侵襲的月令,所謂“三颱”。人們常以一種俗叫“水草”的葉子上的束紋來判定颱風的次數(即一紋一颱)。俗諺:“四月雷陣(響)割滾(漁繩)走;五月雷陣(響)斷風哮;六月雷陣(響)免三颱;七月雷陣(響)雨就來。”意思是古歷六月如果天上響雷,該月就沒有颱風。沒有颱風,故然免受損失,但是又諺:“六月無颱,討海人無財。”因為颱風會使海洋中的魚蝦經受沖擊,游到近海來,使漁民獲得豐產,反之就是“死五、絕六、愛哭七”了。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