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八十七

【聲 平】


 

 

 

【緊接上期】

  七月 俗稱鬼仔月

  廿九日 地藏王公生(即普渡公生)。各家各戶都事先從糊紙店敬買一尊地藏王神像,敬紙和紙馬以便敬奉。

  下午,各家各戶在大門口擺起上下二桌,上桌擺地藏王公神像、敬紙,奉上豐盛的供品三牲、果盒、饌饈、酒、筵碗、龜粿、角黍等等。桌邊放高大的紙馬;下桌擺各式菜餚及米粉、麵粑、麵線等等。擺列完畢,主人上下桌點香,並點亮路燈,上請地藏王公及州諸神,下請孤魂散鬼來享用,並祈求保佑全家平安,萬事如意。待諸神及鬼魂享用之後,再燒地藏王公神像、敬紙、神馬以及金銀服等,然後放鞭炮送神,送〝好兄弟〞。

  敬完地藏王公,孩子們有一種近似荒謬的活動,就是到巷頭壁尾牆角去挖〝馬尾毛〞。也不知是湊巧或是另有因由,有時竟然在某些地方挖出一些像馬尾毛的東西來,使人們信以為真。

  倒燈腳 一般都在敬完地藏王公以後,舉行“倒燈腳”儀式。各戶在自家門口擺小桌,呈上五味碗和飯、酒等供品,拈香告以普渡月已經結束,今日“倒燈腳”,望“好兄弟”庇佑等等,祝畢取下“路燈”,撕下“起燈腳”時貼上的“敬點路燈”、“陰光普照”的小對聯,連同金銀服一起焚化,收起路燈以備來年再用,至此普渡月宣告結束。

  夜晚,有的人家舉行一項熱鬧非常的活動,就是“夜竹馬”或“放火獅”。人們用竹篾紮成一隻好像馬或獅形狀的模具,在它們的身上安上鞭炮和火藥製成的各式各樣的爆放物,再用引火線將所有的鞭炮和爆放物連接起來。燃放的時候,點燃火引,火線順著次序逐一燃燒,一霎間鞭炮燃響起來,發出絢爛繽紛的滿天煙花,最好看的還是那些特製的爆燃物,如“馬拉尿”、“馬擦屎”、“老鼠執(鑽)”、“金龜摸(旋轉式)”、“滿天星”等,更是十分精彩的煙火,讓人們看得心花怒放,歡呼稱絕。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