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八十九

【聲 平】


 

 

 

【緊接上期】

 

九月

  初九日 重陽節,又稱重九節。近年定為“敬老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是日人們有重九登高的風俗。邀一群親友,登上高處,飲酒賞菊,其樂無窮。唐代名詩人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真是膾炙人口,千古傳誦。

  近年以來,國家在尊重傳統節日的原則基礎上,注入了新的內容,弘揚了中華民族固有的“尊老、愛老和養老”的高尚美德,把這天定為“老人節”,充分地體現出社會主義大家庭中團結友愛的新風尚。

 

十月

  十月人稱“小陽春”,訛叫“小逢春”。因為這個月令氣候有點回曖,顯得比較溫和、舒適,大有陽春三月的感覺,所以人們管叫十月為“陽月”、“小陽春”。

  立冬日,人人歷來比較注重“補冬”。這一天,家家殺雞宰鴨屠羊或其他食物,加入中補藥食服,有的人還把洋蔘或高麗蔘切片包在鴨盹中合炖,全家一起食用,起強身健骨之效用,這就是“補冬”。民諺:“養冬日飲水也有補”。

【未完待續】